当前位置: 首页 » 坐看云起 » 课程建设 »  
     
 

山西大学公共选修课程调查分析报告

2014-11-17

 

本次公共选修课程调查是“十年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大型调查之一,在山西大学2004-2005年第一学期开设的全部52门公选课(包括人文、社科、自然、艺术4类课程)中进行,采取问卷调查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
问卷主要面向选修公共选修课的学生设计,通过20道单项选择题和3道开放式问答题(见附件1)对公共选修课程设置及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提问。单项选择题分为两个部分:关于课程的4题,主要考察每门公共选修课开设的必要性、受欢迎程度、授课的规范性以及学习效果;关于教师的16题,主要考察每门公共选修课授课教师的授课方法、组织教学能力、文化素养、责任心、授课效果以及对学生的有益影响程度。开放式的3题,分别了解学生心目中的理想公共选修课模式、理想授课教师模式,以及对公共选修课设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访谈涉及全部公共选修课授课教师和部分选课学生,与问卷调查同时或随机进行,了解教师和学生对公共选修课开设过程中呈现的种种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山西大学公共选修课程调查自2004114日下午全面铺开,至20041111日上午全部结束,历时一周。本次课程调查先期没有通知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采取突击调查的方式。问卷调查由教务处教师在各门公共选修课上课前组织进行,以学生为主要调查对象。在学生回答问卷的过程中,访谈授课教师。课程调查组织得紧张而有序,旨在全面了解公选课开设以来的课堂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一周的调查使我们收获颇丰。
本次问卷共发放5031份,收回4877份,其中有效问卷4532份,对于光标扫描仪有效的问卷为3117份。此次所调查的公共选修课中,《国际贸易法》已结课,《科技与文化》授课教师无故未到,《秘书学》授课教师请假而未提前通知学生。本学期选课学生共计6539人,除《国际贸易法》的200名学生未接受调查以外,6243名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不配合调查,其余为缺课人数。
此次问卷的单项选择题通过光标扫描仪进行分析,开放式问题通过人工进行归纳。
总结现场调查、问卷分析(见附件2、附件3)和访谈情况,我们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一、公共选修课的受欢迎程度和学生学习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和课程的内容。教师的专业素养、文化素养、授课方法和人格魅力决定了课程的知识含量、课程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一些知识贫乏,教学手段陈旧,缺乏组织课堂能力,懒散,不负责任,利用授课之机和学分制约强迫学生买书的教师受到学生的鄙视和对课程的厌倦;此外,由于开设公共选修课(以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的目的没有被学生充分认识,被调查的学生中,有45%左右的学生提出希望多开设实用性、技能性和娱乐性强的课程,这也是课程调查结果中,艺术、体育类课程普遍受欢迎和评价较高的原因;
二、学校对于公共选修课的设置和管理应从严。教师申报课程程序须严格,对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极有益处的教师和课程才能被通过,否则宁缺毋滥;学校对教师授课纪律、方式、效果须明确要求和认真考核,以整顿教学风气,促进教学方式的现代化,提高教学效果;
三、许多优秀的专业课教师没有被挖掘出来进行公共选修课程的授课,影响了公共选修课的整体质量。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在建设公共选修课方面的工作和努力不够,另一方面也在于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还未被我校广大教师所认可;
四、学生选课受限因素太多,如:只能网上选课,每门课都有名额限制,每人每学期只能选修一门,时间常与专业课冲突等等,希望能有更多更自由的选择机会。建议制定和完善选课制度,可以网上选课与课堂报名相结合;优秀的公共选修课可以在同一学期重复设置,让更多的学生选修;整体调整专业课与公共选修课的时间等等;
五、公共选修课的设计存在不合理、不灵活之处。如:人文、社科、自然、艺术类课程失衡,体育类课程设置偏多;课时平均,不能应课而异;每学期每门公共选修课的试听时间里,学生流动非常大,为了保证课程的完整性,一些老师不得不把第一堂课的内容重复多遍;
六、经费不足,开展教学实践较为困难;
七、公共选修课管理有漏洞,出现许多不公平、不公正现象,使学生对学校产生意见和失望情绪。如:有的学生在网上报名成功,却在教师手中的名册中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有的学生找关系选到热门课程或不通过考试取得学分等等。
总结以上,此次公共选修课程的调查暴露出许多问题,学校公共选修课状况与我们开设公共选修课的初衷出现一定差距。但是,通过此次调查,我们也获得了教师和学生许多宝贵的、可行性极强的建议。
以本次问卷调查的结果为依据,我们将大力建设对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极为有益优秀公选课程,整合一部分知识视野狭窄、着重培养学生技能和兴趣的课程;针对教师文化素养问题和掌控课堂能力问题进行调整和筛选;对于公共选修课操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立即予以解决,使公共选修课真正成为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展现教师文化素养风采的平台。
 
 
 
 
 
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04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