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深鱼乐 » 教师与教学科研 »  
     
 

物理教学与美——在物理课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尝试

山西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李秀平

2014-11-18

 

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有些学生对文学、艺术怀着梦想,而现实却要求他们学习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麦克斯韦方程、爱因斯坦相对论……,这使得他们陷入了极度的困惑与烦恼之中,甚至有些同学发出“理科,难道只是文学的陌路?”这样的感叹。在这些同学看来,喜怒哀乐无法用高斯定理求解,悲欢离合无法用量子力学分析。文学情调、美的感受全然没有,所剩的只是预习、上课、作业、研讨的机械运动及枯燥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他们认为生活中缺少了美,缺少了彩云飞霞、鸟语花香。这仅是一小部分理科生的状况,而大多数人的状况更令人担忧,他们缺少基本的人文知识和人文素养。这种状况的存在,使理科生的知识深度与广度不能形成有机的结合,造成了知识结构的偏狭与综合能力的欠缺;更深层次上,它影响到学生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人格等心理素质和精神世界的健全与发展。如何有效的消除科学与人文之间的隔阂,在物理课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我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初步的尝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在传授物理知识的过程中倡扬人文精神
 
传统的物理课上,教师通常采用的教学方式是:提出问题——引入概念——讲解物理规律——应用规律解题。这样虽然是把物理知识经过抽象的理论分析加以表述,把已有的知识系统归纳,形成简明扼要的理论体系。但这样的教法,容易使学生对物理知识的产生和发展引起误解,认为什么都可以用数学推导出来,而把物理学当作一门死科学来学,时间一久,严重影响学生的思维,使之僵化不活跃。
我在教学中,不仅注重物理知识的传授,同时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如在介绍力学知识时,仅内容而言,学生已是在中学的基础上经历第三次循环了。若像过去那样的教法,势必造成枯燥乏味的重复,于是我在授课中贯穿了力学形成过程中一些科学家的贡献,由力学的先驱者伽利略开始,到笛卡尔、胡克、惠更斯等人的工作,及至牛顿所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这部伟大作品所经过的三部曲,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悟到科学的道路上并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物理规律的发现,并非像他们想象的如牛顿看到苹果落地就发现万有引力那样简单,它是科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样在介绍热学、电磁学等内容时,我始终将物理学中蕴含的人类智慧、创造性和人性的价值内化至学生的心理结构中,使学生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示,开阔眼界,吸取营养。
 
二、在物理教学方法上注重美的教育
 
真、善、美是人类心灵追求的最高境界,科学追求的是“真”,伦理追求的是“善”,艺术追求的是“美”,但这三者是不应该割裂的。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真的,同时又是善和美的。物理学的美表现在物理规律的简洁性和普适性。那为什么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还会发出无奈的感叹呢?这是因为物理现象表观复杂,一些定律既枯燥无味,又难以理解。如何引导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过程中获得乐趣,也就是让学生感到物理的美,转而变成对美的探求,成为我教学中思考的一个主要问题。我发现,要想让学生有美感,必须教师先有美感,若如传统教学法按部就班,平铺直叙,罗列物理现象、规律,势必使学生感到乏味。不如抓住若干个典型,进行剖析,让学生仔细体味其中的简洁性、统一性、普适性之美。于是在课堂上,我在给出物理规律的同时,首先用美的眼光审视它,继而引导学生发现它的美。从牛顿运动定律到哈密顿最小作用量原理;从万有引力定律到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无处不透射着物理学深邃而含蓄的内在美。记得在一次物理课上,我刚介绍完力学的正则方程,学生惊呼:“老师,太美妙啦!”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学生发现了自然界的复杂运动原来可以用如此简单、如此对称的形式表出,他们领悟到了物理知识中那种简单美、和谐美、对称统一美之所在。下课时朗诵了一首郭沫若翻译的诗:
………
写这灵符的,是何等的神人,
使我内心的沸腾安静,
使我可怜的寸心充满了欢愉,
以玄妙的灵机揭开了自然的面巾;
………
我感到这样的教学结果对学生心灵的震撼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寓教于美、寓学与美,学生不再感到物理知识的枯燥、乏味,而是把它作为美的象征去追求。曾有学生感慨地对我讲到:过去我总认为理科生缺乏“情调”,缺少美,现在我知道了,“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只要我们善于发现美,理科中的情调会别具一格。
 
三、在美的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最终的目的是要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而学生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人文素质。在物理课上培养人文精神,进行美感教育,对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很大的作用。创造心理学认为:“美感是智慧的品质,在审美活动中所获得的美感和对美的执着追求,可以成为人们进行科学创造的强烈动机,并能培养人们丰实的创造力。”正如法国数学家达马所言:“美感是一个创造性思维的筛子,它筛尽那些枯燥乏味而无用的思维组合,留下若干生动形象而又美妙和谐的思维结晶——创造灵感和直生。”因而“没有它的人,永远成不了真正的发明家”。所以在课堂上,我不仅注重介绍一些西方先进的人文内容,更多地引导学生用美的眼光去审视物理内容,努力营造美的氛围,激活学生思维,启迪学生的智慧,使课堂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交流场所;同时以撰写物理课程小论文、到实验室进行创新实践等方式,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通过审美实践和美的创造实践,起到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