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呐喊》

2019-05-13

导读人简介

鲁迅(1881925日-19361019日),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曾留学日本东北大学。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也是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图片2.pnge26269024fc9440db33082c8ce84853f.png

导读内容

《呐喊》是现代文学家鲁迅的短篇小说集,收录鲁迅于1918年至1922年所作的14篇短篇小说,1923年由北京新潮社初版,现编入《鲁迅全集》第1卷。

小说集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抱着启蒙主义目的和人道主义精神,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旧时中国的制度及部分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较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希望。

精彩语言

Ø 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迫切而不能已于言的人,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了,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

Ø 然而我虽然自有无端的悲哀,却也并不愤懑,因为这经验使我反省,看见自己了:就是我绝不是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

Ø 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重点思考

1 《呐喊》中的格故事有什么特点?请结合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谈一谈
2 、从这部作品中你觉得鲁迅先生的作品有什么特点?请就作品题材,语言

任一方面谈谈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