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俄狄浦斯王》

2019-06-04

图片24.png


导读人简介

索福克勒斯,雅典三大悲剧作家之一,他既相信神和命运的无上威力,又要求人们具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雅典民主政治繁荣时期思想意识的特征。他根据他的理想来塑造人物形象,即使处在命运的掌握之中,也不丧失其独立自主的坚强性格。和埃斯库罗斯不同,索福克勒斯认为命运不再是具体的神,而是一种抽象的概念。

导读内容

《俄狄浦斯王》是古希腊作家索福克勒斯创作的剧本,约公元前431年演出。《俄狄浦斯王》戏剧,取材于希腊神话传说中关于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故事,展示了富有典型意义的希腊悲剧冲突——人跟命运的冲突。俄狄浦斯智慧超群,热爱邦国,大公无私。在命运面前,他不是俯首帖耳或苦苦哀求,而是奋起抗争,设法逃离神示的预言。继而,他猜破女妖的谜语,为民除了害。最后,为了解救人民的瘟疫灾难,他不顾一切地追查杀害前王的凶手,一旦真相大白,又勇于承担责任,主动请求将他放逐。

对于这样一个为人民、为国家做了无数好事的英雄所遭受的厄运,作者发出了对神的正义性的怀疑,控诉命运的不公和残酷,赞扬主人公在跟命运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意志和英雄行为。因此,尽管结局是悲惨的,但这种明知神示不可违而违之的精神,正是对个人自主精神的肯定,是雅典奴隶主民主派先进思想意识的反映。

精彩语言

Ø偶然控制着我们,未来的事又看不清楚,我们为什么惧怕呢?最好尽可能随随便便地生活

Ø一种动物早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走路,腿最多时最无能,谜底为人。

Ø在智慧对智慧者不利的地方,拥有智慧多么可怕!
   Ø一个正直的人要经历事件的考验也能看出来,一个卑鄙的小人只要一天就会露出原形。糟蹋自我最令人痛心。

Ø当我们等着瞧那最末的日子的时候,不要说一个凡人是幸福的,在他还没有跨过生命的界限,还没有得到痛苦的解脱之前。

重点思考

1、复述故事,可选择:

以俄狄浦斯、王后伊俄卡斯忒、观众、全知全能的角度叙述这个故事

2、人物分析:

俄狄浦斯的性格中,有哪些主要的因素?

俄狄浦斯的命运中,有哪些关键的节点?

3、主题探究(关于命运、反抗、选择、责任、忏悔、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