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古文观止

2013-08-29

导读人介绍

路云亭,19632月生,山西长治人,山西大学中文系副教授。1991年山西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自1990年起,已分别在《丈史知识》、  《道教文化研究》、  《中国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论丈100多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 《书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全文转载。 《高校文科学报文摘》还作了学术卡片。已出版《竞技·中国—竞技文化与中国的国民性》等国家级著作。

 

导读内容

    《古文观止》是清朝康熙年间吴楚材、吴调侯选编的一部供学塾使用的文学读本。古文观止,即尽将古文之精华选编其中之意也。该书流传三百年,影响甚大,鲁迅以为它与《昭明文选》一样,“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都一样的不可轻视”。

    《古文观止》选录了从先秦到明朝的文章222篇,分12卷,每篇选文都非巨制,却易于阅读,极易上口。该书选文依历史进程,读之,犹如读一本模范的中国古代散文史。它还特别注重选文文体与内容的多样性与典型性。其中既有外交家的华美辞令,又有纵横家的解纷辩难。臣子上表,雅士宴集,战争檄文,友朋赠序,山水游记,古贤碑文,如此等等,尽收其中。书中所选古文,以散文为主,兼收韵文、骈文。先秦多选《左传》,汉朝多倚《史记》,唐宋文则多是八大家之中的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轼的美文。“极声貌而穷文”优在声情之美。散文则记事记人,议论寓言,丰富多彩。

    编者原书即有评注,为后来的阅读者作了适当引导。有些评注,价值较高。如欧阳修《醉翁亭记》评、《史记·屈原列传》评等,切中肯綮,确系行家之见,亦为《古文观止》增色。

   

精彩语言

Ø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作也。  (司马迁《报任安书》)

Ø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韩愈《杂说》)

Ø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簾青。淡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刘禹锡《陋室铭》)

 

重点思考

为什么说《古文观止》是中国散文史上最经典的散文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