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唐诗三百首》

2013-08-29


导读人简介

康金生,1939年午1月生,山西盂县人,196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1981年取得硕士学位。现为山西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赋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古代辞赋、古代诗歌、古代文论和古代文化。专著有《汉赋纵横》、《王绩集编年校注》,《田园诗注析》、《元明清曲》等。主编了《全辽金诗》、《三晋文化世家》,参编过《历代辞赋总汇》、《辞赋大辞典》、《山水辞赋鉴赏辞典》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以及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五十余篇。

 

导读内容

《唐诗三百苜》是清代以来最流行、最受大众欢迎的唐诗选本。它从《全唐诗》的2200余名诗人、48900多首诗歌中,选出77位作者的302首诗(今本增至313)作为唐诗的代表。由于兼顾了内容的广泛,形式的完备,风格的多样,又特重思想感情的健康动人,语言艺术的纯熟精妙,所以受到社会的认可,风行海内,历久不衰。

《唐诗三百首》原是为私塾儿童选编的“训蒙”读物,成编后却使成人也都接受了。编者是清乾隆年间的孙洙。他在乾隆二十九年(1764)与夫人徐兰英合编成《唐诗三百首》,并作了简单注解。至道光年间,女诗人上元陈婉俊为之作补注。自后久传不废,脍炙人口。

《唐涛三百首》所选诗歌,按诗体编为八卷:卷一为五言古诗,附五言古乐府;卷二、卷三是七言古诗:卷四为七言古乐府;卷五和卷六分别是五言律诗和七言律诗,七言律附编乐府诗—首。卷七、卷八是五言绝句、七言绝句,都附编了援用乐府旧题的绝句。作品内容丰富,有时事诗、咏史诗、边塞诗、登赏诗、赠寄诗、送别留别诗、闺怨宫怨诗等,几乎包含了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唐诗三百首》选诗,充分体现了唐诗重气格形象的特征,显示了作为古典诗歌高峰的唐诗的多姿多彩。像杜甫的沉郁顿挫,李白的豪放飘逸,王维的淡雅清新,王昌龄的自然雄浑,岑参的雄奇壮丽,自居易的浅近流畅,李商隐的精工典雅,  杜牧的风流俊秀等,都成了唐诗的典型风格,为宋元以后的诗人广泛学习,奉为楷模。

 

精彩语言

Ø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送杜少甫之任蜀州》)

Ø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春望》)

Ø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将进酒》)

Ø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赋得古原草送别》)

Ø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

 

重点思考

1.        《唐诗三百首》所选诗歌有哪些内容?各举出一些优秀作品来。

2.          谈谈唐代杰出诗人的风格特色,并背诵他们的一些佳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