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楚辞》

2013-08-29

导读人简介

康金生,1939年午1月生,山西盂县人,196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1981年取得硕士学位。现为山西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赋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古代辞赋、古代诗歌、古代文论和古代文化。专著有《汉赋纵横》、《王绩集编年校注》,《田园诗注析》、《元明清曲》等。主编了《全辽金诗》、《三晋文化世家》,参编过《历代辞赋总汇》、《辞赋大辞典》、《山水辞赋鉴赏辞典》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以及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五十余篇。

 

导读内容

“楚辞”的内涵有二:其一是战国后期楚国大诗人屈原等在南方民歌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诗体;其二是西汉末年的刘向辑录屈原等楚国作家的作品,并附上汉人仿作的一部诗集(到东汉时,王逸又有增益)。作为一种新诗体,它有“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的特色,与《诗经》的四言诗形式迥不相同,是中国古代诗歌发展的第二座里程碑。

    屈原的作品是《楚辞》的主要部分。其中又以《离骚》最为重要。“离骚”实应解作“牢骚”,是屈原尽忠报国却遭谗受诬、被贬流放期间苦闷不平感情的喷涌宣泄,是我国古代第一首长篇抒情诗,也是文学史上光焰万丈、映照千古的杰作。其次是《九歌》,它是一组祭歌,是屈原流放期间见乡民祭祀歌词鄙陋,重新为之创作的,共有1l首。《九歌》所写的多为自然神,他们有与人一样的忧乐哀愁,神秘而又亲切,是楚人对自然与人生特殊理解的写照。屈原的第三部作品是《九章》,共9苜。除《桔颂》一篇表现伦理理想以外,其余8篇都是政治抒情诗,抒发作者流放以后的忧郁苦闷,表述始终不渝的忠君爱国思想和宁愿以身殉志的高尚情操。

    楚辞的第二位大作家是宋玉。他的《九辩》独具一格,抒发“贫士失职”的悲哀,而能同秋日悲凉景色的描绘渲染融为一体,艺术成就颇高。其他楚辞作家有唐勒、景差、贾谊、淮南小山、严忌等。

楚辞的艺术成就,主要是成功地运用了积极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使用骚体句抒情,形成以悲为美的特殊风格;发展了《诗经》的比兴艺术,创成—套比兴体系。这些都对后代作家有重大影响,用古人的话说就是“衣被辞人,非一代也”。

 

精彩语言

Ø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屈原《离骚》)

Ø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屈原《离骚》)

Ø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屈原《九歌·湘夫人》)

Ø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屈原《九章·哀郢》)

Ø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宋玉《九辩》)

 

重点思考

1.        《楚辞》是怎样一部书?

2.          《离骚》的基本内容是什么?试述它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