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诗经》

2013-08-29


导读人简介

康金生,1939年午1月生,山西盂县人,196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1981年取得硕士学位。现为山西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赋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古代辞赋、古代诗歌、古代文论和古代文化。专著有《汉赋纵横》、《王绩集编年校注》,《田园诗注析》、《元明清曲》等。主编了《全辽金诗》、《三晋文化世家》,参编过《历代辞赋总汇》、《辞赋大辞典》、《山水辞赋鉴赏辞典》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以及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五十余篇。

 

导读内容

《诗经》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原称是“诗”或“诗三百”  (因为共收诗305首,故有此略称)。汉代的儒者把它奉为经典,才加了“经”字,沿用至今。三百多首诗的作者,主要是西周至春秋时的劳动群众,其次是周王朝(或许还有商代末期)的士大夫之流。前者的作品为民歌,后者所作是贵族文人诗。把这些作品收编在一起使之成为一部专集的,是周王朝的乐师。  《诗经》根据音乐性质和使用场合的不同,把全部歌辞分三类收编,这就是风诗(各地民歌)、雅诗(西周王畿内的乐歌)和颂诗(宗庙乐歌)

《诗经》内容复杂,  民歌部分多表现奴隶社会劳苦大众的血泪生活,揭示了他们所以受苦的社会原因;雅颂部分多反映贵族的思想和生活,或追述商、周两大部族的历史发展,颂扬祖先的英雄业绩,在《小雅》里还有一些作品表现了劳动群众对统治阶级作恶的愤慨,成为雅颂诗中思想性最强的部分。整个说来,风诗以其反映社会生活的深刻广泛,思想感情的健康开朗,语言风格的生动活泼备受注目,是《诗经》的精华。

《诗经》是中国诗史开篇的歌唱,它开创了中国古代诗歌关注国计民生的现实主义传统,开创了运用

赋比兴手法反复咏唱的抒情方式,开创了偶句末尾押韵的艺术形式,对后代诗歌有深远的影响。

 

精彩语言

Ø         关关雌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周南·关雎》)

Ø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王风·黍离》)

Ø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秦风·无衣》)

Ø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小雅·采薇》)

Ø         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小雅·正月》)

 

重点思考

          《诗经》是怎样一部书?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