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围城》

2019-05-22


导读人简介

钱钟书1910—1998),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号槐聚,曾用笔名中书君,江苏无锡人,育有一女钱瑗(1937-1997年),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曾为《毛泽东选集》英文版翻译小组成员,晚年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任副院长。其父是著名国学家钱基博,在父亲的影响和督导下,自幼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其后就读于苏州桃坞中学和无锡辅仁中学。书评家夏志清先生认为小说《围城》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是最伟大的一部。钱钟书在文学,国学,比较文学,文化批评等领域的成就,推崇者甚至冠以钱学

图片2.png


导读内容

围城》是钱钟书惟一部长篇小说。在这部小说里,作者运用幽默的语言和毫不留情的讽刺手法,描写了主人公方鸿渐颠沛流离、无家可归的人生境遇。《围城》向人们揭示了这样一个主题: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是这样,对职业也是这样,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围城》是一部社会价值和文学价值都很高的传世佳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是难得的优秀作品。

《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

精彩语言

Ø离开一个地方就等于死一次,自知免不了一死,总希望人家表示愿意自己活下去。去后的毁誉,正跟死后的哀荣一样关心而无法知道,深怕一走或一死,像洋蜡烛一灭,留下的只是臭味。

Ø为什么爱情会减少一个人心灵的抵抗力,使人变得软弱,被摆布呢?假如上帝真的是爱人类的,他决无力量做得起主宰了。

Ø、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何必要去看看那只下蛋的母鸡呢?

Ø一句话的意义在听者的心里,常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声息全无,直到“妙”的一叫,你才发觉它的存在。

Ø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重点思考

1.《围城》作者钱钟书着力讽刺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文化讽刺,二是对人性的解剖。请对这两方面分别举例说明。

2.《围城》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后来成为人们认为体现生活哲理的语言,请写出这句话。
   3 你怎样评价作品中“方鸿渐”这个人?请结合具体情节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