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海徜徉 » 书海引航 »  
     
 

《聊斋志异》

2019-03-18

导读人简介

蒲松龄(164065~1715225),字留仙,一字剑臣,别号柳泉居士,世称聊斋先生,自称异史氏,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人,汉族。

蒲松龄出生于一个逐渐败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岁应童子试,接连考取县、府、道三个第一,名震一时。补博士弟子员。以后屡试不第,直至71岁时才成岁贡生。为生活所迫,他除了应同邑人宝应县知县孙之请,为其做幕宾数年之外,主要是在本县西铺村毕际友家做塾师,舌耕笔耘,近42年,直至1709年方撤帐归家。1715年正月病逝,享年76岁。创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

郭沫若曾这样评价:"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导读内容

   《聊斋志异》简称《聊斋》,俗名《鬼狐传》,是中国清朝著名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的意思是在书房里记录奇异的故事,聊斋是他的书斋名称,是指记述的意思,是指奇异的故事。全书共有短篇小说491篇(张友鹤《聊斋志异会校会注会评本》)(朱其铠《全本新注聊斋志异》为494篇)。

它们或者揭露封建统治的黑暗,或者抨击科举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礼教的束缚,具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描写爱情主题的作品,在全书中数量最多,它们表现了强烈的反封建礼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过花妖狐魅和人的恋爱,表现了作者理想的爱情。





精彩语言

Ø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

Ø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Ø     有花有酒春常在,无烛无灯夜自明。

Ø      置身青云无忘贫贱,此其所以神也。今日车中贵介,宁复识戴笠人哉?

Ø      浮生为爱挡劫,不惜万年修为。

Ø      晨占雀喜,夕卜灯花。

重点思考

1、作者想要告诉我们哪些道理?
2、《聊斋志异》反映了怎样的社会背景?
3、作者想要通过这些故事批判或赞颂些什么人?
4、《聊斋志异》中的哪些人的哪些性格特点值得我们学习并发扬?
5、《聊斋志异》的写作手法有哪些可以借鉴?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