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饮食特色 »  
     
 

太谷壶瓶枣

2019-05-05

山西省太谷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壶瓶枣得名于它的形状,它下大上小,中腰稍细,形似一只红釉瓶。太谷壶瓶枣皮薄、肉厚、味甜、核小,是生食的良种,制成干枣和酒枣更佳。果重19克,长倒卵形,皮薄,深红色,肉厚,质脆,汁中多,味甜。内在品质指标:经分析,其营养价值高于同类产品:颜色深红,单果平均重20克,大果50克以上,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美称。壶瓶枣营养丰富,每百克鲜果肉中含糖约30—50克,蛋白质约3.5克—4.2克,钙约38毫克—41毫克,磷约20毫克—23毫克,铁约0.4毫克—0.5毫克,含有各种有机酸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达380—600毫克,居百果之首。壶瓶枣制干后,肉质细腻,久贮不干,制干率57.2%,干枣含糖量71.4%,其与普通枣相比有较大差距

品质特性

太谷壶瓶枣属鼠李科枣属,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5—6月开花,8—9月果熟。

太谷壶瓶枣树萌蘖力较强,根蘖苗根系发达,苗木生长势较强。树冠呈自然圆头形,枝条中密粗壮,干性中强,树姿半开张,并且具有产量高、寿命长的特点。太谷壶瓶枣的枣树平均株产百斤以上。果实平均每枚重17克,最大可达30克。有“八个一尺,十个一斤”之美称。壶瓶枣为山西的十大名枣之一。壶瓶枣以果形上小下大,中间稍细,形状似壶亦象瓶,故称之为壶瓶枣,是中国大型红枣中的名品。

太谷壶瓶枣营养丰富,每百克鲜果肉中含糖30—50克,蛋白质3.3克,钙41毫克,磷23毫克,铁0.5毫克,含有各种有机酸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达380—600毫克,居百果之首。壶瓶枣制干后,肉质细腻,久贮不干,制干率57.2%,干枣含糖量71.4%。

药用价值

壶瓶枣还是一种滋补佳品,中医认为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润心肺,补五脏,治虚损及解毒等功效,在产区有“每日三颗壶瓶枣,身体强健不服老”的说法。壶瓶枣叶、枝、核、枝皮及树根均可入药,主治心腹邪气,有益气、补血、养胃、安神之功,凡身体一切虚弱之症,久服轻身延年,坚志强力。[2][5]

产地环境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位于黄土高原,独特的日照、水肥、温差条件适合壶瓶枣和其它枣树的生长、结实[3]。太谷壶瓶枣5、6月份开花期,这时,太谷县充沛的雨水、强烈的光照、适宜的气温,4℃左右的温差,保证了太谷壶瓶枣所特有的品质,直到9月中旬脆熟,太谷壶瓶枣进入脆熟期发红以后,遇雨就会裂果,这是壶瓶枣的致命弱点。但恰好在这个时期太谷地区进入少雨期,从而减少了太谷壶瓶枣的裂果,且果实含糖量增加,干物质饱满。

历史渊源

关于壶瓶枣的产生、定名和具体栽培史难以考究,但壶瓶枣的原产地太谷县里美庄村村南的二佛山上遗存的战国时期的点将台和孙膑借枣伏兵的传说故事流传于民间。相传当时阳邑(时为县治所在地)一带是古战场,孙膑、庞涓的马陵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正值秋天,里美庄一带红枣满坡,孙膑看中了枣儿可顶战士粮,采取减灶计迷惑庞涓,最终将庞部诱进包围圈,置于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