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戏曲民歌 »  
     
 

山西民间舞蹈

2014-12-23

  山西的民间舞蹈也象山西民歌那样历史十分悠久,因此许多专家又称山西为民间舞蹈之乡。据唐人苏鄂著《苏氏演义》载,远在先秦,太原地区就有以战蚩尤为内容的较为优美的舞蹈流行于民间了。又据山西省《文化生活报》1985年第一期介绍,这种原始舞蹈,1984年底在寿阳县西乡平头沟一带被重新发现。这种新发现的战蚩尤舞,被当地群众称作爱社,又叫闹鬼。它反映的是原始社会轩辕黄帝战蚩尤的故事:黄帝为战胜人头兽身、钢头铁额的蚩尤,招纳了二十四家魂头鬼,为首的六个大鬼分别戴着画有红、紫、粉、绿、黑、蓝六种颜色鬼脸的头盔,身靠扎有十五根彩色绿条的背架,手使两尾绣鱼,驱使十八名小鬼各持一面小锣,排列各种阵势,先以推门脸提腿猴下蹲骑马势作为战前演练,接着用侧上墙子场过关对奕耍桌等场面表现黄帝大败蚩尤。场面壮观,风趣逗人。

  在运城侯村发掘的汉墓中,也曾发现过刻有男女舞伎相对起舞的百戏楼模型。在山西其他地方发现的唐代古幕中,还有好些神资俱佳的舞童形象。所有这些,都说明山西的民间舞蹈早已十分有名。

  山西的民间的舞蹈种类很多,到现在为止,大约还保留着二百余种。如鼓类舞就有花鼓转身鼓花庆鼓扇鼓五虎爬山穿箱锣鼓腰鼓口含花鼓迓鼓等近二十多种。山西花鼓,形式多样,分高鼓(鼓挂胸前)、低鼓(鼓挂腰间)、多鼓(腰、胸、肩)各挂一鼓等。山西花鼓舞以运城、临汾地区为盛。如万荣县十七个乡就有十三个乡有花鼓舞队。有的镇上每条街都有一垛花鼓,因而被称为:花鼓之乡

  山西的秧歌舞遍及三晋。大体可分为北路的踢鼓子秧歌舞(相传为宋代水泊梁山的英雄们起义失败后流落塞北时所创)、汾孝地秧歌舞原平凤秧歌舞左权小花戏舞侯马白店秧歌舞临汾伞秧歌舞等几种类型。此外,山西还有狮子舞龙舞高跷旱船背棍铁棍抬阁吹弹歌舞已经各式各样的灯舞等等。山西的民间舞蹈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反映社会生活蕴含深厚,抒发感情细腻逼真而且形式和内容的结合十分默契。

  二是戏剧性较强。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戏中有舞,舞中有戏。在山西,不管那种舞蹈,都穿的是戏剧服装,脸谱化妆,也均系戏剧式的。在表演内容上也多有借助戏剧剧情的。如汾阳、孝义一带活跃的汾孝地秧歌舞。四名女角是戏剧小旦装扮,四名背腰鼓的男角,身穿长领琵琶短衣,头戴尖顶高毡帽,是小丑脸谱。还有四名男角,手操花棍,身穿缀满彩云图的紧身服,五毒脸谱十分威武。

  三是戏、歌、舞相杂,如河曲的《二人台》,即是民歌又是民舞。还有的是杂技、舞蹈、戏剧的统一。如高跷旱船狮子舞龙舞背棍铁棍等等。特别是其中的背棍铁棍,表演者非有一定的工夫不可。一只马耳内可坐三个人,一只瓶上可站两个人,一只鸟嘴、一张圆伞上……都可以有演员翩翩起舞,不管力学上如何解释,叫人看了无不啧啧惊叹。如有一种表演三国演义故事《凤仪亭》的背棍,背棍者扮董卓,手举一把太师椅,椅上是手持长戟的吕布,戟尖站着貂禅。表演时,扛双人棍的董太师满头大汗,步履蹒跚,显得愚蠢狼狈,而美丽的貂禅却迎风摆舞,神态感人。背铁棍不说不唱,只是通过锣鼓音乐和舞姿传情,所以被群众称为空中舞蹈无声戏剧








背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