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戏曲民歌 »  
     
 

山西民歌简介

2014-12-23

山西各地民歌品种繁多,而形式更是多种多样。如把山西境内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歌从体裁上加以区分,大致可归纳为五大类:(一)山歌;(二)号子;(三)小调;(四)秧歌;(五)套曲。

    (一)山歌

    山西的山歌的基本特征是:(1)形式短小、单纯,一般为上下两句的乐段结构;(2)词、曲格律均较自由,便于歌唱者抒发自己的感情;(3)山歌的歌词一般都是由歌唱者即兴创作的,因而感情真挚、朴实;(4)无须伴奏,无一定调高,可随时随地即性演唱。

    山西的山歌有“山曲”、“开花调”、“卷席片”等不同的名称。

    (二)号子

    山西的号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夯硪号子,其中又分为“打夯号子”与“打硪号子”两种;另一类是黄河船工们唱的船工号子,船工号子可分为“拔船号子”、“行船号子”、“拉蓬号子”、“爬山虎号子”、“推船号子”等。号子有着节奏鲜明有力、音调单纯流畅、情绪乐观豪放等特点。

    (三)小调

    山西小调的体裁形式是丰富多样的,有优美秀丽的抒情歌,如绣荷包《绣花灯》、《茉莉花》、《十样景》等;有咏人述事的叙事歌,如《下柳林》、《秋香哭婆婆》、《苦伶仃》等;有热烈欢快的娱乐性歌曲,如《观灯》、《闹元宵》、《对花》、《打秋千》等;有幽默、风趣诙谐的歌,如《热菜汤》、《高高山上一骨嘟蒜》等;也有讽刺丑恶现象的歌,如《花儿开》、《抓跳蚤》、《不相配》等。

    小调的结构较规整,以二句式、四句式乐段结构为其基本形式,很好地体现了“起、承、转、合”的规律。

    (四)秧歌

    山西各地的秧歌品种繁多,分布很广。如祁太秧歌、沁源秧歌、祁县过街秧歌、原平凤秧歌、临县伞头秧歌等,其中最突出的是祁太秧歌,也叫晋中秧歌。此外还有许多“地秧歌”,如“汾阳地秧歌”、“曲沃地秧歌”等以及其它民间歌舞形式,如晋东南的“花篮灯”、“九莲灯”,晋南的“花鼓”、“打花棍”等。尚有河曲“二人台”、左权“小花戏”与和顺“凤台小戏”亦属民歌范畴。

    (五)套曲

    在山西民歌中,还有一些叙事性很强、规模较大的民间声乐套曲。这些套曲的曲调结构比较严密,组合方式也有一定规律。如左权“大腔”、兴县“昆曲”、离石“弹唱”等。

    山西民歌大致可分为晋中、晋南、晋东南和晋北四个不同的“色彩”区。

    晋中色彩区,以“祁太秧歌”为代表;晋南色彩区以襄汾县的“五哥放羊”最具特色;晋东南色彩区以沁源县的“大挑腔”与武乡县的“想娘家”最具代表性;晋北色彩区则以河曲县的“羊倌歌”最具典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