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戏曲民歌 »  
     
 

山西四大梆子

2019-05-05

山西四大梆子分别为蒲州梆子(蒲剧)、中路梆子(晋剧)、北路梆子以及上党梆子。

蒲州梆子

蒲州梆子兴起于山西南部,古代的蒲州地区,它的名字来源于此,同时它还叫做南路梆子。

一般认为,蒲州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中最古老,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个。蒲州梆子形成于明末清初,主要流行于山西,陕西,河南等地。

中路梆子

山西中路梆子是蒲州梆子流传到山西中部后形成的,开始的时候晋中一人大多数是蒲州人,演出时候的语言也是蒲州的,演员的师傅也大多数是蒲州艺人。

在长期的演出中,当地艺人又吸收融合了祁县、太谷的秧歌及孝义、汾阳干板秧歌的音乐元素,逐渐形成了中路梆子自己的音乐风格。

中路梆子,主要分布在太原以及其周边地区。

北路梆子

北路梆子也是蒲州梆子在当地流传后形成的,它的板式、调式、唱腔结构和蒲州梆子基本一致,唱、念都用蒲州方言。

北路梆子流行于晋北、内蒙、冀北等地。

上党梆子

上党梆子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东南部,区别于其他三大梆子的单一唱腔,上党梆子包含昆腔、梆子腔、罗罗腔、卷戏、皮黄腔等五大声腔,风格与其他三大梆子迥然不同。

要说这四大梆子哪个最受欢迎,这还真的很难说,因为山西四大帮子所流行的地域不同,其受众和喜欢的群体也不一样。

基本上山西北部的人喜欢听北路梆子,山西中部的人喜欢听中路梆子,山西南部的人喜欢听蒲州梆子,山西东南部的人喜欢听上党梆子。

中路梆子的名气很大,蒲州梆子的流传度很高,上党梆子的热度很好,北路梆子更具有生活气息,贴近群众,真的太难选了!但是如果非要选一个的话,那我还是选择以山西简称命名的晋剧好了,也就是中路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