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文史资料 »  
     
 

晋祠之唐叔虞祠

2019-03-18

唐叔虞,原名姬虞,是周武王的次子,成王的弟弟,因为是第二个孩子,叫叔虞,又因封于唐地,历史上称唐叔虞。关于他的受封与唐,历史上有一段故事。

西周初年,周武王死后,他的儿子姬诵即位,史称周成王。成王年幼,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辅佐朝政。相传有一天,成王命周公派兵平定唐地,兴致勃勃的与兄弟做起游戏来,他把一片梧桐树剪成了玉珪状,并对兄弟说:“把这块玉给你,封你去唐国做诸侯吧。”当时史官在旁听了,立即请成王选择吉日立叔虞为唐候。成王不以为然的说:“我和叔虞开玩笑的。”史官称:“天子无戏言,说了就应让史官记录它,用典礼成全他,用音乐歌颂他。”这样,成王就把兄弟叔虞封到了唐地,做了诸侯。

唐地就是在今天的山西晋南翼城境内,为夏朝时的城墟。据说,叔虞到了唐地之后,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与当地的诸戎狄民族平等相处,密切关系;领导人民改良农田,兴修水利,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市人民生活逐渐安定富裕。受到人民的爱戴,唐叔虞祠的旁边有唐代贞观20年(646年)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的碑刻《晋祠之铭并序》一通,这碑文被认为是历代仅次于王羲之兰亭序的书法界作中即便极颂唐叔虞的美德。

叔虞死后,他的儿子迁到了晋水源头建立了一座寺庙供奉他,这就是唐叔虞祠,不过,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唐叔虞祠,始建于公元1267年,而于明嘉靖26年,1547年)、清康熙年(1686年)相继建成,根据郦道元的《水经注》称,当时的唐叔虞祠的位置和今天的位置不在同一个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