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山药蛋派 »  
     
 

马烽

2019-05-05

山药蛋派代表人物马烽(1922年—2004年1月31日),原名马书铭,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市,中国内地作家、编剧。

1942年,发表个人首部短篇小说《第一次侦察》[1]。1947年,创作短篇小说《一个雷雨的夜里》[1]。1953年,出版小说《一架弹花机》[2]。1959年,担任剧情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编剧[3]。1960年,创作短篇小说《杨家女将》[1]。1966年,马烽遭到了迫害,经历了挨批斗、蹲牛棚[1]。1975年,与孙谦共同编写电影剧本《几度风雪几度春》。1978年,创作长篇传记小说《刘胡兰传》[4]。1980年,发表短篇小说《结婚现场会》,该小说获得中国优秀短篇小说奖[5]。1985年,与孙谦共同担任剧情电影《咱们的退伍兵》 的编剧[6]。1987年,创作的短篇小说《葫芦沟今昔》获得中国优秀短篇小说奖[7]。1996年,出版小说选集《马烽小说选》。1997年,创作现代小说《袁九斤的故事》[8]。2004年1月31日,马烽因病在太原逝世,享年82岁[9]。2015年,由其创作的小说《玉龙村纪事》出版[10]。

人物评价

马烽是一位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他的作品可以称之为中国农村历史的风雨表,每个阶段农村工作的成就与问题、农民的思想与生活,都可以从他的作品中得到反映。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历史使命感,而且他在生活上一贯朴实无华,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光明磊落。他的人品和文品,堪称楷模。他的小说主要描写农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精神世界的变化,生活画面广阔,人物形象丰满,表现手法丰富。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以小说《我的第一个上级》、《三年早知道》为标志,形成自己通俗朴实、幽默明快、洗练流畅的艺术风格,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作品时代感强,他的短篇小说犹如一组中国农村变革的画卷,展示了中国农民延着社会主义道路乐观而自信地前进的足迹。马烽擅长写普通的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表现这些人物美好的心灵世界,使自己的作品总是激荡着一股正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