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名胜古迹 »  
     
 

双塔寺

2019-05-22

双塔寺三晋名刹,本名永祚寺,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坐北向南,平面布局为四合院,占地1612平方米。

图片4.png

景点介绍

位于山西柳林县城贺昌村羊道口西侧。该寺始建年代不详,现存建筑为元、明、清代混合结构,比较完整。 该寺南进山门后,东西屹立着一空一实砖塔两座,两塔相距17米,平面八角形,东塔内空可攀登而上,西塔内实,为仿楼阁式仿木结构,共分五层,上层塑像1尊。寺前有水渠1条,每当日晖斜沐,双双塔尖投影水渠,犹如投笔砚中,故有寓意双笔,文人辈出之美言。

主要建筑

主要建筑正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悬山顶;戏台,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歇山顶;东西配殿均为歇山顶建筑,与砖窑洞连接。寺内存有清代当地名儒贺云路及革命烈士贺昌的叔父贺雨峰先生书写的楹联3副,山门匾额系清道光年间永宁知州翰林王继贤之手笔,字体遒劲有力,加之精雕彩绘和贴金之衬托,愈显其功底。四十里斗气河碧波闪闪,又似玉带飞飘,四周青杨翠柳随风起舞,鸟语蝉鸣此起彼伏,景物甚佳,如入画境,令人有心旷神怡,飘飘欲仙之感。 观音庙 即观音堂,坐落在县城西10公里的薛村河畔古神坡。创建年代无考,明万历、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光绪分别修缮,是一处完整的明清建筑群。 庙坐东朝西,占地1000平方米,有山门、钟楼、韦陀楼、观音殿、真武殿、老君殿等。

主建筑观音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周有十八罗汉塑像,望板上彩画东周列国人物故事。前走廊西侧有保存完好的工笔重彩的两组大型人物壁画。各殿宇前檐的木雕、彩画精工细巧,栩栩如生,风格独特,为晋西北古建筑木雕、彩画之精华。山门正面悬挂着清嘉庆八年(1803)的“山明水秀”匾,是邑人书法家康玉梅题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