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历史人物 »  
     
 

罗贯中

2019-05-05

罗贯中 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说家,山西并州太原府人。《三国志通俗演义》(简称《三国演义》)是罗贯中的力作,这部长篇小说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

图片16.png

生平简介

罗中立的父亲是一位丝绸商人,元代中期,社会经济、文化重心由北方转向南方。

14岁时母亲病故,于是辍学随父亲去苏州、杭州一带做生意。但是罗贯中对商业不感兴趣,在父亲的同意下,他到慈溪随当时的著名学者赵宝丰学习。

后来“有志图王”的罗贯中辞别赵宝丰,到农民起义军张士诚幕府作宾。但张士诚胸无大志,在兵败降元后只顾贪图享乐,元朝再次没落后又急于求成,想要再次称王,罗贯中自此对张士诚失去了信心,返回老家太原。到至正二十六年,重返杭州,专心写作。

“有志图王”的早期经历与其晚年的特殊心境,是罗贯中偏好政治历史题材小说,并在这类小说上取得艺术成功的关键。一是用三国故事作为题材写出了《三国演义》,一是用施耐庵还未完成《水浒传》就逝世了,为了纪念他的师傅施耐庵,罗贯中在完成《三国志通俗演义》之后,加工、增补了施氏的《水浒传》。

文学价值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长篇小说。

名家点评

《三国演义》是那段历史的一座人才宝库,也是一部活的兵书,是一座军事大课堂。——袁阔成

《三国演义》的社会影响,远远超过了它的文学价值。显然,就文学而论,它的人物塑造功夫也确是第一流的,中国后世的小说家都从其中吸取了营养。——金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