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历史人物 »  
     
 

赵衰

山西大学教授 赵瑞民

2014-12-18

赵衰,即赵成子,字子金,亦称成季、孟子余。春秋时期晋国之卿。生年不详,卒于晋襄公六年(前 622年)。赵氏于晋文侯时迁至晋国,六世而至赵衰。其父赵夙,已进入晋国的统治阶层,在晋献公时为将,曾率军伐霍。

  赵衰早年即有贤士的名声,与少年时期的晋文公重耳相友善。重耳因骊姬之乱出奔,流亡在外19年,赵哀一直相随。流亡期间,赵衰在生活上照顾重耳,路上携带饭食,走散了都宁肯饿着也不吃,留着给重耳。在归国谋位的大业上,更是费尽心机,帮重耳出谋划策,甚而至于胁迫重耳成就大事。重耳流亡到齐国,齐桓公待他甚好,给他安家,使他过上舒适的生活。重耳一住 5年,不愿离去。赵衰与咎犯等人密谋,把重耳灌醉,抬上马车,又开始周游列国,寻求帮助,终于使他成为晋国国君。晋文公即位之后,赵衰又帮助他走上称霸诸侯的道路。晋文公二年(前 635年),周襄王因王室内乱而避居在外,秦穆公已派兵驻扎黄河边上,准备保护襄王归国。赵衰建议晋文公应该率先采取行动,护送襄王。因为尊王是称霸的资本,建立霸业的首先条件是以尊王为旗帜,如果此举落在泰国后面,要想称霸,是很难号令于天下的。晋文公采纳了这一建议,为不久以后获得的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

  赵衰是跟随晋文公流亡多年,并且颇受倚重的功臣,但他从不争权夺利,不计较个人地位。回国后,曾任原(今河南济源北)大夫,故亦称原季。后来任新上军主将,最后的职位是中军佐。赵衰最受人称道的品德是能让。《国语·晋语四》记载,晋文公问他谁可以担任元帅。他举荐了别人;让他担任卿,他推荐栾枝、先轸和胥臣。后来上军师狐毛去世,晋文公让他继任,他推荐了先且居。晋文公称赞他的让贤为不失德义,每次都让给社稷之臣,利于晋国,并不仅仅是为了表现自己的风格。

  赵氏后来成为晋国六卿之一,赵氏的后人赵盾、赵武、赵简子、赵襄子都成为晋国的股肱之臣,最后自立为赵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