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晋商文化 »  
     
 

晋商名人——太谷曹氏

2014-12-23

    曹氏原住晋源县花塔村(今属太原市晋源区),明洪武年间迁至太谷县北恍村。《清稗类钞》称曹氏有资产银六七百万两。曹氏发迹,始于明末清初人曹三喜。当时三喜为谋生,随人至东北三座塔(在今辽宁朝阳县),租地种菜、豆类。后与一当地人合伙,用所种之豆,磨成豆腐出卖,用豆腐渣养猪。辛苦经营多年,日渐发达。这时,原合伙人提出分开各自经营。三喜独立经营后,由磨豆腐、养猪,又发展到用高粱酿酒,进而开杂货铺,后又兼并了原合伙人的生意。随着三座塔地方的繁荣,人口的增多,清廷设立了朝阳县。而曹氏在该地早已开办有商铺,所以当地有“先有曹家号,后有朝阳县”之说。此后,曹三喜又将商号开办到赤峰、凌源及建昌等地,经营范围也扩展为杂货业、典当业、酿酒业。后来又在沈阳、四平、锦州等地设立商号。这样,曹氏已成为关外大商。

    清兵入关,曹三喜向关内发展。他首先在原籍太谷设号,继设号于华北、西北各商埠。曹三喜致富后,把资产给七个儿子分为七份,不过在商业上仍合资经营,七家各出资本10万两,组成总管理处,称“曹七合”。后因一个儿子出门承嗣去了,又把“曹七合”改为“六德公”。六门各有堂名,分别是:怀义堂、馨宜堂、留青堂、三多堂、五桂堂,还有一堂佚名。他们合资办的商业,到清道光、咸丰时达到鼎盛。当时曹氏商号遍布全国各地,如济南、徐州、兰州、太原、天津、北京、沈阳、锦州、四平、张家口、黎城、屯留、太谷、长子、榆次等,在新疆、库伦及莫斯科、伊尔库次克等地,也设有曹氏商号。其经营范围很广,如:绸缎、布匹、呢绒、颜料、药材、皮毛、杂货、洋货、茶叶、帐庄、典当、钱庄、票号等。曹氏在商业经营上合资共管,在家庭的经济上则各门自立。在各门中以三多堂最盛,在曹培义时代,家资有 300万两,年开支3000余两;到曹中美时代,家资600万两,年开支万两。

    曹氏商号用人,初以曹氏本族为多,后来商业发展,用人范围有所扩大,但也只在晋省籍人之内选用。用人途径大致有二:一是各大号掌柜荐举;二是从伙友中提升。被荐举者均须具备相当业务经验;被提升者均须已有一定劳绩。曹氏商号还聘用过一些能文善写的秀才,如高介臣、杨济溥等人。曹氏商号在用人上规矩很多,例如:新用掌柜或刚入号伙友,三年内不给工资,只管伙食,也就是试用期。三年后,如在试用期表现不好者、违犯号现者、掌柜认为“不堪造就”者,一般在农历正月十五日前通知辞退。如继续任用,按其地位高低、责任大小发给劳金。掌柜劳金一般一年为100——120两,十年后按其劳绩给以顶生意,即以人力顶身股参与股份利润分红。各商号除大掌柜、二掌柜、三掌柜外,还有管账、坐柜、栏柜头、跑外人等。

    曹氏商号订有严格号规,员工均须遵守。如规定商号员工不得抽大烟、打牌、嫖妓。宴请来客时,有指定的专管应酬的掌柜(一般是二掌柜或三掌柜)负责,宴请中一般不谈交易,俟饭后才看货、议价、交易。掌柜及伙友,平日在号内必须穿大褂,外出或与来客洽谈生意必须加穿马褂,以示恭敬。伙友有坐柜、站柜之分。站柜者为初进号之学徒,往往需站柜七八年后才能升为坐柜;就是已成为坐柜者见到掌柜时也必须站起。住号伙友平日所穿衣服,都不准有口袋。清代使用铜钱,每位伙友有一小钱串袋技名次挂在柜房内,可作剃头、洗澡等零用开支。如遇例假批准回家时,必须把携带的包袱收拾好,放在柜台上,表示请大家检查,内中绝无夹带柜内财物。平日号内吃饭,各伙友均按劳金多少依次而坐,不得乱位。

    曹氏商业系封建的资本经营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内外政局的变化,曹氏商业在清末衰落。辛亥革命后,白银改银元,银元改钞票,几次变更,曹氏商号由此带来资本折换,债务折换,亏损银数十万两。1919年,曹氏在莫斯科、恰克图、伊尔库茨克和蒙古库伦(乌兰巴托)的商号,负外债银80余万两。原持帝俄时代的钞票每张抵银一两,苏联革命成功后每张仅值白银五分,此一项曹氏亏银37万两。曹氏商业以东北各大城市为多,北洋军阀混战时期,张作霖的奉系军阀大量发行“奉票”。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奉系军阀失败,“奉票”大跌,曹氏商号又损失一百数十万元。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东三省,后来又成立伪满州国。按日军的殖民地经济统制法,曹氏在辽宁的五个银号合并为玉城银号,归伪满州国的政府所有,曹氏在东北的商号全部化为乌有。东北原是曹氏发祥地,其东北商号的垮台,又影响到关内的商号。在各商号倒闭前,各号掌柜趁机各饱私囊,曹氏后代子孙又多吸食鸦片,庸碌无能,曹氏的商业终于全部倒闭歇业。

    曹氏自曹三喜始,到曹克让及其子时代衰落,共历24世。曹三喜原为文盲,目不识丁。曹氏家业兴起后,很重视对子弟的读书教育。曹家设有家塾“书房院”,延聘名师任教,对教师待遇颇厚,每年酬金在百两以上。曹氏除捐官外,其子弟在清末也有考取功名中举者。例如:

    曹培德,字润堂,为人精明干练,曾为直隶候补知府,精六法,嗜填词,尤工作诗,著有《木石庵诗合刻》、《木石庵文录》、《木石庵随笔》、《傅文贞先生年谱》。富有经济才能,他弃儒经商,所有曹氏“锦”字商号,如锦丰泰、锦生润、锦丰焕、锦丰典、锦泉汇、锦泉兴、锦泉和、锦泉涌、锦元懋、锦隆德、锦泰亨等,皆为曹培德一手创立。在曹培德《墓志铭》中记述称;“太谷之曹,以资雄于并晋间,而拓庵曹君特以名德显。君讳培德,字润堂,以字行,别字拓庵。……光绪乙酉,以选拔贡于京,朝考报罢,援例捐内阁中书。……君先以中书加捐至知府,指分直隶试用。……壬寅秋,垦务大臣贻将军谷奏调君襄垦事,……君冲寒塞外者累月,创设西蒙公司,复返里集款至十余万金,事乃举。……自正太铁路开,谷商已大减,同蒲线如复不经谷境,为谷计者,尤宜速修榆太支路以通商情,独惜时人之不能用也。”

    曹中裕,相传与山西巡抚胡聘之“同年”,光绪时曾出任保晋公司经理,胡去任后,中裕也随之去职。

    曹克让,举人出身,嗜好书画,多藏名人诗画,价值一百数十万元。1937年日军侵入山西后,一些名画被日军抢掠。又被曹氏子弟中吸食毒品者偷窃变卖,致克让所收名贵书画全部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