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晋商文化 »  
     
 

浅谈新时代新晋商精神

2019-05-22

自认为对晋商还算了解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眼中那的晋商。谈到晋商,可否有人还记得09年的《走西口》,这个时候信息化不够发达,年幼的我身处偏远地区,对晋商并没有很多的了解,所以我对晋商的敬佩之情源于《走西口》,我依稀记得,第一集,田青的祖母说出田家的牌匾是乾隆皇帝钦赐的,上面写的的“仁义礼智信”,田家祖上将五字做为田家的家训,并且说了自己对五字的理解,即:大忠大爱是为仁;大孝大勇是为义;修齐治平是为礼;大恩大恕是为智;公平合理是为信。后来田青走西口创立了“志同贸易公司”,公司的训诫仍然是“仁、义、礼、智、信”。中间的故事情节忘记了,最后一集的,田青的母亲提到,五字的含义被徐木匠修正过,为:天下一统为仁;民族兴亡为义;自强不息为礼;福亏自营为智;以义取利为信。母亲希望田青可以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人,在田家祖宗祠堂将五字重新解读为:世界大同为仁;祖国山河为义;家国天下为礼;刚柔并济为智;一诺千金为信。而为之奋斗。我依稀记得那年家里的遥控暂停键坏了,我就搬个小椅子拿着笔和本子坐在电视前面,等着那句话出来,迅速书写,记忆中看了两遍才都写下来。仁是仁爱,义是忠义,礼是礼和,智是睿智,信是诚信,这五个字使我接触到晋商精神,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这些东西,这些词不止是电视剧里的台词,更是为人处世的根本,身为山西人我们从不敢忘记祖辈们辛勤拼搏,从走西口,一步步走出我们的大山西,最主要我们作为山西人要铭记晋商精神,将我们的晋商精神发扬光大。

在百度里查阅晋商,可知晋商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商人,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明清两代是晋商的繁荣时期。现在中国人提到山西商人,想到的是拿钱不当钱的煤老板,想到的是欠国家钱的欠款户,那我们山西商人究竟还有没有曾经的晋商精神呢?提到山西的优秀商人我想到了唐久这个企业,以前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周曾经参观过唐久物流,当我看到神奇的分拣“车”,当我看到员工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参观耽误工作,整个工作环境井然有序,山西人应该很多人家门口就有唐久,与唐久应该有自己的故事,那你们有没有人在晋祠公园门口见过唐久,唐久是童叟无欺,在景区也和在小区门口的的价格无差。唐久永远跟随时代的前进,最早使用分拣小车的唐久物流,最早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接进商店,每次线上优惠活动都少不了它的参与。晋商依旧使我们记忆中的晋商,它还保守者它固有的精神本质。

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中能够坚持本心,不被利益驱使,同时顺应历史潮流,将我们的晋商精神保留并且从事难能可贵。这其中少不了各方力量资源,我们的政府在维护晋商精神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晋商公园,晋商博物馆,乔家大院,一处处在晋商文化保护上的力度,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据我了解,山西财经大学在晋商保护方面做出很多的努力,晋商博物馆,官藏丰富,还有从学校西门走进去一眼看到的门楼,正面书写着学校的校训,反面面向学校教学楼和图书馆中间,是一幅晋商走西口的图案,学校旁边的空地建起了晋商主题公园。相信在多方努力下,晋商精神永存,我们山西的商人依旧可以骄傲的说“我是晋商”。晋商精神包括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我们需要更多的宣传保护我们的晋商精神,使晋商文化能够永存,同时每一个山西人也应该恪守晋商精神的实质,严以律己,从己做起,保护我们的文化。

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我们的晋商精神,从来不是新的,它是我们从内心一直坚守的东西。请牢记自己是山西人,绝不给山西人丢人,我们是晋商的后代,身上有着晋商精神的山西人。加油,所有的山西人。

(摘自山西旅游,侵权致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