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渠源水 » 晋商文化 »  
     
 

晋商名人——乔致庸

2019-04-23

在清代全国的商业领域中,人数最多、资本最雄厚、分布最广的是晋商。乔致庸所代表的乔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乔家的先祖乔贵发当年由于生意不景气,面临破产。关键时刻,生意伙伴看乔贵发为人好,相约3年后再来收欠账。乔贵发就这样起死回生,3年后不仅还清了欠款,生意还兴隆起来。此后,乔家就立下家规,“慎待相与(生意伙伴)”。就是说,一定要谨慎考察生意伙伴的人品信誉,不本分老实的人就是利润再大,也不与之交往;一旦结交,在对方遇到困难时,就要竭力相助,即使明知无利可图,也不绝交。从此,乔家有了经商重诚信的条规。不过,真正将乔家家族生意发扬光大的,还是乔贵发的孙子乔致庸。

乔家第三代乔致庸执掌家务期间,乔家日益兴盛,成为山西富甲一方的商户。至清末,乔家已经在全国有票号、钱庄、当铺、粮店200多处,资产达数千万两白银。有人说,乔家鼎盛时“富可敌国”,乔致庸晚年时甚至给北洋水师捐过一艘军舰。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乔家有条规矩:大小字号的掌柜,都不能由乔家人来担当,而是选择德才兼备的外姓人,并要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乔致庸一直坚守家规,诚实守信,他很有文化和创造力,总能在关键时刻抓住机遇。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光绪仓皇出逃。路过山西,因为缺少盘缠,只能向晋商借贷。许多山西商人都婉言推托,只有乔家“大德通”太原分号的经理贾继英答应了。他没有请示,无偿向朝廷捐了30万两白银。乔致庸听后,不但没有处罚他,反而提拔了他。后来,慈禧太后为了还乔家的人情,将大量的政府税收汇兑业务交由乔家未经营。

马荀原是乔家在包头“复盛西”商号下属粮店的一位小掌柜,是个文盲,但他经营有方,粮店连年盈利,甚至“复盛西”商号还需要这个小粮店来贴补。原本,一个小店掌柜是无资格面见大财东的,但马荀来到祁县时,称自己是“大掌柜”,要求面见大财东。乔致庸感到奇怪,便召见了他。马荀把包头的商业情况当面向乔致庸做了汇报,乔致庸发现他讲得头头是道,是个人才,就另给了他钱作资本,来独立经营粮店。后来,马荀果然出手不凡,为乔家赚回了大把银两。 百年家族的家教     乔家当年拥有大笔财富,乔致庸为了防止子孙沾染恶习、不求上进,定下了严格的家规。其中有有名的六不准:不准吸毒,不准纳妾,不准虐仆,不准赌博,不准冶游(男女出外同游),不准酗酒。乔家兴盛200年,富了六代,与这种严格的家教有很大的关系。

乔致庸共有6个儿子,如果谁犯了错,乔致庸就会责令他们跪地背诵,直到承认错误,磕头谢罪。乔致庸曾想在儿子中寻找继承人,却无一理想人选。最后,只能把家业交给了长孙乔映霞。因为乔映霞身上有和他相同的品质——守信、敢作敢为。

乔映霞很好地继承了乔家诚恳踏实的经营风格,为了守住“信义”二字,不惜赔上身家。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阎锡山、冯玉祥等联合发动反对蒋介石的战争。当时山西发行的钞票是“晋钞”,阎锡山失败后,晋钞迅速贬值,跟新币之间的兑换比例大概是250000:1。乔家“大德通”票号的存款以山西本省的最多,如果对存款户以晋钞付出,大德通就可趁机大赚一笔。但乔家没有这么做,几乎动用了家族的全部积蓄,用新币付给存户,因此亏空数万两白银。乔家一直坚持着这样的赔本买卖,直到1952年,最后一家“大德通”钱庄关了门。乔家两百年充满传奇的历史也宣告终结。

现在,乔家已是第九代了。乔家后人大多是公职人员,属于工薪阶层,普通而平凡,但还是很重视教育。家族中20个子女出了2个博士、3个硕士和12个大学生。乔家第七代人乔燕和说:“乔家的生意终结了,可乔家的精神却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我们这个家族70多口人,没有一个‘作奸犯科’的,乔家的后人们也一直恪守着祖先留下的规矩,诚信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