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之《爱丽丝梦游仙境》

2015-06-05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本周“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赏经典名片”活动将为全校师生放映当代经典小说改编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

 

       二、内容

       观看由著名导演由蒂姆·波顿执导,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最佳艺术指导奖影片《爱丽丝梦游仙境》。

 

       三、名著推介

       《爱丽丝梦游仙境》是一部久负盛名的儿童文学作品, 包括《爱丽丝奇境历险记》和《爱丽丝穿镜奇幻记》两部,于1865年和1871年相继出版。

       《爱丽丝梦游仙境》以梦幻的故事将读者带入一个奇妙的世界。那里的一切扑朔迷离,变幻莫测,时而还穿插幽默诙谐的文字游戏、双关语或打油诗,还有作者自造的英语词汇。读来好似荒诞,实则富有严密的逻辑性和深刻的内涵,是智慧与幻想的奇妙结晶。刘易斯·卡罗尔的两部《爱丽丝》一改此前传统童话(包括《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充斥着杀戮和说教的风格,奠定了怪诞、奇幻的现代童话基调,堪称跨时代的里程碑。

       《爱丽丝梦游仙境》一面市便惊艳国际文坛,先后获得英国布克奖、德国国家图书大奖等6项国际大奖,至今已有超过五十种语言的译本,上百种不同版本,以及许多戏剧、电影等改编作品,据说在英国是莎士比亚作品和《圣经》之外发行量最多的书。《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精美插图随着文字传遍全世界,插图作者约翰·坦尼尔因此获得了英国女王授予的勋爵爵位。

       本书作者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原名查尔斯·路德维希·道奇逊,本为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的一名数学讲师,他在数学、逻辑学,小说、诗歌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儿童摄影师。《爱丽丝梦游仙境》是他的第一本童书,出版后旋即风靡了整个世界,成为一代又一代孩子们乃至成人最喜爱的读物,因之刘易斯·卡罗尔与安徒生、格林兄弟齐名,被称为现代童话之父。

 

       四、影片推介

       《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是迪士尼的一部3D立体电影,于2010年3月2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这部影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应该是原著的“续集”,童话故事中的爱丽丝到达仙境那年只有9岁,但电影中的爱丽丝一出场就已经19岁了,而影片对名著改编的趣味之处也在于此,与原著的对比观赏中,可尽得原著作者与编剧、导演不同思维、意境之妙。

       《爱丽丝梦游仙境》继承了好莱坞对电影技术的无限探索精神,以无所不能的电影画面再次震撼了观众。是一部可以媲美《阿凡达》的华丽视觉大片。影片自上市以来获得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无数惊叹,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梦幻世界。精彩值得您期待!

       另外,在原著中并没有和中国有关的元素,但好莱坞大片纷纷以中国元素作为卖点,所以在这次影片中加入了中国元素。但19世纪英国人将生意开展到中国、“到中国去!”的历史,似乎并未让中国影迷产生认同,反而使影片在豆瓣、风行等影评地的分值下降。——影片到底如何?等待您赏鉴。

 

       五、时间

       2015年6月6日(周六)16:00

 

       六、地点

       文科楼A106教室

 

       七、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及《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讯》上。

       投稿邮箱:huxulin@sxu.edu.cn;联系人:胡恤琳;联系电话:7010244。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