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之《红楼梦》

2014-12-12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本周“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赏经典名片”活动将为全校师生放映中国古典名著改编影片《红楼梦》,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

二、内容

观看改编自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金马奖影片《金玉良缘红楼梦》,该片由李翰祥导演,林青霞、张艾嘉、米雪、狄波拉等主演。

三、名著推介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作品,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以,一部作品构成了一门独立的研究学科——红学

这部巨著虽然虚构朝代、地点,并且假借女娲补天的神话作为故事的因源,却实实在在是清帝国贵族的生活纪实。《红楼梦》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生活、婚丧祭祀制度,乃至服装穿戴、饮食药膳、建筑亭阁、园林造景、舟车行轿等等层面。书中有很多关于佛教道教儒家思想的描写与戏谑,其博大精深、文采飞扬、情深意切,不知令多少大家痴迷, 以至于毛泽东说:“不读五遍《红楼梦》,没必要发表评论。”

四、影片推介

影片与1962年越剧版《红楼梦》的改编极为相似,但是林青霞所扮演的贾宝玉形神俱备、俊朗逼人,是越剧版《红楼梦》所不及万一的。影片未在大陆公映过,资源极为珍贵,为喜爱林美人及那一代名伶的影迷打开一条通往观看她们年轻容颜、感受她们动人魅力的时光隧道。

本片导演李翰祥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我国珍贵的文学遗产,荣获第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美术设念奖、第二十四届亚洲影展最佳服装及最佳美术设念奖。影片值得期待!

    五、时间

20141212日(周五)1900

六、地点

文科楼A104教室

七、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及《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讯》上。

投稿邮箱:huxlulin@sxu.edu.cn;联系人:胡恤琳;联系电话:7010244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