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之《悲惨世界》

2014-12-04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大学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本周“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赏经典名片”活动将为全校师生放映2012版《悲惨世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

二、内容

观看经典名著改编影片《悲惨世界》。

三、名著推介

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1862年发表的《悲惨世界》(另有中文译名《孤星泪》),是十九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悲惨世界》问世一个多世纪以来,在时间长流中傲然屹立,成为人类文学史中一块不朽的丰碑。

《悲惨世界》的主题是写人类善良本性与邪恶之间的不懈斗争,书中穿插着当时法国革命动乱的背景和拿破仑滑铁卢战役的描写,以及当时法国社会的很多细节,故事情节错综复杂,设计巧妙,跌宕起伏。这一轴辉煌的画卷,把近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画面一一展现了出来,气势磅礴浩大,细部真切入微,堪称文学史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我们虽无法亲历社会变革带来的阵痛,却可以通过此书体会那段历史的厚重。

四、影片推介

文学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字一经转换成电影,文学的不确定性和模糊之美就失去了。一个有趣观点是,一流电影都是由二流小说改的——一旦文字把能量用到尽头,留给电影的空间就极其有限了。

但是,2012版《悲惨世界》的前身是享誉世界的四大音乐剧之一,1985年首演至今,先后在45个国家演出(包括2002年在北京、上海),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名的音乐剧。导演霍伯和他的编剧所需要做的,就是为这些音乐找到合适的舞台、背景和演员。2012版电影由“金刚狼”休·杰克曼、“角斗士”罗素·克劳、“《公主日记》走出的女孩”安妮·海瑟薇、“好莱坞四小花旦之一”阿曼达·塞弗里德等主演,休·杰克曼、罗素·克劳展现了从未有过的另一面,而安妮·海瑟薇则成就了其职业生涯中最好的表演,以20分钟的表演征服了金球和奥斯卡评委。该片荣获三项奥斯卡大奖及八项提名,值得期待!

五、时间

20141205日(周五)1900

六、地点

文科楼A103教室

七、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及《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讯》上。

投稿邮箱:huxlulin@sxu.edu.cn;联系人:胡恤琳;联系电话:7010244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