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之《哪吒闹海》

2014-11-28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本周 “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活动将为师生放映经典影片《哪吒闹海》,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
二、内容
观看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上海电影制片厂1979年摄制的优秀大型动画影片——《哪吒闹海》
三、原著推介
《封神演义》俗称《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国全传》、《武王伐纣外史》、《封神传》,是中国古典小说中历史与神怪题材相结合的完美典范。它兼具《西游记》的趣味性和想象力、《三国演义》的历史厚重和曲折情节、《红楼梦》的情感色彩和《水浒传》的英雄气概,是神魔小说中一部不可多得的上乘佳作。
 四、影片推介
《哪吒闹海》与《大闹天宫》都取材于古典小说,其精良制作和卓越成就被称为我国动画影片双壁。相较于《大闹天宫》之忠实于原著,《哪吒闹海》的主题和立意对原著进行了根本的改变,闹海事件的起因、高潮与结局都与原著大不相同。《哪吒闹海》对原著的改编,或许透露出中国不同时代社会文化的矛盾和人格发展动力的演变。
《哪吒闹海》全长65分钟,其造型、美术、配乐都极其古典唯美,同时不乏瑰丽浪漫的幻想场面,它浓墨重彩、悲情叛逆,绽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璀璨光彩。《哪咤闹海》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在国外深受欢迎,也是那一代中国人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品传世佳著,赏经典名片,《哪吒闹海》与您相约!
五、时间
    20141128日(周五)1900
六、地点
文科楼110教室
七、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及《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讯》上。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