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之《乱世佳人》

2014-11-20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大学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本周 “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活动将为师生放映经典影片《乱世佳人》,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
品传世佳著 赏经典名片
二、内容
观看改编自世界名著《飘》的奥斯卡十项大奖影片《乱世佳人》。
《飘》是有史以来最经典的爱情巨著之一,但它除了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之外,又是一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道德等诸多方面巨大而深刻变化的恢宏历史画卷。《飘》所呈现的人物形象都是正负两方面性格的组合体,这种性格组合既圆润而生动地表现了每个人物的特征,又在深层次中揭示了社会震动所带给个人的改变。
仅因一部作品就名扬天下并在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家是绝无仅有的。《飘》问世后引起轰动,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面对荣誉谦虚地表示:《飘》的文字欠美丽,思想欠伟大,她自己也不过是位业余写作爱好者。然而,这部小说感动了无数的读者,1936年首次出版后,在世界上被翻译成29种文字,经久不衰。
1937年,小说获得普利策奖。根据此书拍成的电影《乱世佳人》风靡全球,魅力跨越世纪至今,其恢弘的气势,亮丽的色彩,以及宏大逼真的战争场面,细腻的心理刻画和男女主人公的完美组合,将原著以画面的形式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以视觉上的极大享受,让全球读者再一次领略了《飘》的震撼。而扮演男女主人公的演员克拉克·盖博和费雯·丽更是因此而留在了许多影迷的心中。
    品传世佳著,赏经典名片,《乱世佳人》与您相约!
三、时间
    2014年11月21日(周五)19:00
四、地点
文科楼110教室
五、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及《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讯》上。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