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先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作报告

2013-10-19

1019日上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先生莅临我校,在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并在博雅报告厅以如何欣赏音乐,如何唱好歌为主题向我校师生作了精彩报告。蒋大为先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报告会上,第一次来到我校的蒋大为先生首先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予以了高度评价。紧接着,他和在场的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音乐人生。他强调,艺术来不得半点掺假,要把真实的情感融入艺术中,才能有最精彩的表达。面对莘莘学子,蒋大为先生从什么叫唱歌、怎么唱好歌、怎样理解科学的唱法三个问题着手,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生动地为大家揭示了唱歌的秘诀,赢来了阵阵掌声。他提出,唱歌就是在音符上说话,给语言插上音乐的翅膀,它要求音准、字准、情感表达准,怎么说就怎么唱,要字正腔圆地唱,不装腔作势。他谈及了科学唱法的四条准则:呼吸、发声、共鸣、咬字及中国式唱法。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大家多多思考,提高学习的科学性,集中精力,把学上好,不要荒废大学时光,要不断积聚能量,为社会做贡献。

 



 

  整场报告会掌声不断,蒋大为先生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唱歌独到透彻的理解,对艺术事业的热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让大家明白了如何去欣赏音乐,如何科学的唱歌及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音乐,让人受益匪浅。

 

 

  校党委副书记李忠人主持报告会,并进行了总结。他说,蒋大为先生的到来让山大师生领略了艺术家的风采,他的报告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而且非常生动,趣味性十足,对我校音乐事业及教学的发展做出了十分有价值的指导。他表示,我校音乐事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基础,未来随着更多的著名艺术家来校指导,并加入我们的队伍,我校的音乐事业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