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立德育英才 共筑中国梦

2013年教师节致辞

2013-09-10

尊敬的老师们: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共同的节日——29个教师节。在此,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育人的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奉献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强国先强教,强教必重师。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基石。随着时代进步,教育奠基未来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教师崇高的地位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中华民族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广大教师也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今天,举国共庆以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29个教师节,这既是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的生动写照,也充分体现出全社会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盼。

  一所大学,立校之基是人才,发展之源在教师。回顾山西大学111年发展历程,正是因为汇集了一大批学界名宿和拔尖人才,学校的学术底蕴才愈加博大精深、历久弥新;正是依靠一代代教师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山西大学才能够栉风沐雨,不断书写时代华章。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经过全校上下不懈努力和探索,学校目前汇聚了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广大教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弘扬高尚师德,争当育人模范,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了学校教育事业,成为山西大学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过去的一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岗位管理、分类考核和薪酬激励,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2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名教师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2名教师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5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7名教授入选山西省三晋学者支持计划。学校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海外专家5人,整体引进以杰青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为带头人的两个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引进高水平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近百人,为学校科研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前,山西大学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我们在山西省重点建设15年、省部共建8年的基础上,成为全国14所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之一,迈上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迎来了政策叠加的黄金期、内涵建设的机遇期、强力发展的上升期、争先进位的跨越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把山西大学建设成一所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山西大学全面振兴的目标,更需要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优秀人才的支撑作用。学校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加快培育和引进高水平学术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打造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创新学术团队,让优秀人才尽展其长。我们将积极有力地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诚心诚意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 进一步营造尊重教师、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使教师在岗位上更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更有成就感,在生活上更有尊严感, 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

  老师们,学校发展依靠广大教师,事业开拓期待广大教师。衷心希望大家踊跃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树立高尚情操,发扬创新精神,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扎扎实实搞研究,潜下心来育英才,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携手共圆山西大学全面振兴的光荣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 王李金   校长 贾锁堂

                                201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