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我校学子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3-08-20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于8月12日至16日在兰州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8所知名高校的39支代表队参赛。我校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山西大学代表队荣获国家级三等奖。同时,我校2011级本科生张凯同学从近2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荣获最佳选手奖。据悉,这次竞赛共有3人获此殊荣。

CUPT简介:
  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发轫于具有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后迅速扩展成为全国性赛事。

  该项活动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每支队伍由5名本科生和1名领队组成。通过赛前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参加对抗赛,以团队合作的形式研究实际物理问题,以辩论的形式进行比赛。竞赛采用IYPT的规则和题目,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设17个开放性题目。学生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就与课题相关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竞赛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体现知识学习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相结合,个人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理念。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CUPT为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培养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科研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