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2013版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栏目介绍

2013-07-01


    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网站由最初的
02版、05版,到今天的13版,已经经历了10多个年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帮助!13版仍沿用网站创建以来选用古诗词和典故命名的十个栏目,这十个栏目是:

 

1.       青鸟殷勤

 

唐代诗人李商隐《无题》诗中有两句:“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青鸟是传说中西王母的使者,《汉武故事》中,西王母会汉武帝之前,先以青鸟为使。我们在这里用“青鸟殷勤”来命名栏目,意在把这个栏目作为参观浏览网站者的第一站,为他们介绍网站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网站最新动态。本栏目作为使者的角色,将把进入网站的人导入网站随之呈现的丰富世界中。

 

2.       高山可仰

 

《史记·孔子世家》的最后,司马迁用《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来称赞孔子的德行与学问,犹如巍峨的高山一样,令人叹为观止,并用“虽不能至,然心乡往之”来表达自己的钦佩之情。“高山可仰”便是从这里得来。本栏目下设六个子栏目,分别是基地全貌、指导思想、发展计划、理论研究、文件资料、基地期刊,详尽介绍基地建设、发展及已取得成果的方方面面,使进入网站者不会有想深入了解基地,而没有途径之憾。同时,这里也是我们基地与外界交流的窗口,我们将积极接受、研究、采纳各方为我们基地建设提出的建议、意见,从而更好地建设完善我们的基地。

 

3.       坐看云起

 

此栏目名称出自唐代诗人王维诗《终南别业》中两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栏目从教育观念的更新、教学改革理论与措施、课程建设情况、教学成果展示、优秀教材介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几个方面,展现我校为素质教育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专业教学中所作的努力。并以开放的态度不断吸取国际先进思想和经验,进行校际间合作交流,鼓励教育教学机构、教师大胆创新与改革,期待素质教育思想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更加辉煌的前景。

 

4.       水深鱼乐

 

此栏目是有关教师文化素质教育的专栏。通过教师教学活动、学术讲座、师资培养、教学科研、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与展现、名师风采等各方面信息的提供,为校内广大教师开辟一片了解自身与他人的天地,鼓励教师们为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展现独特风貌积极开展各种途径的交流,拿出敢于争先、当仁不让的干劲与精神。愿我们的栏目和积极为教师们创造、提供其发展所需条件的努力,使教师们“林深鸟更鸣,水漫鱼知乐”(北宋·秦观·《田居》)。

 

5.       书海徜徉

 

这是我们的读书栏目。在“读书寄语”中,以名家的读书感受与学生交流,讨论怎样读书、读什么书、读书乐趣等有关读书的话题;“书海引航”中,给学生提供我们在参考一些重点大学应读书目和广泛征求我校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189种文化素质教育应读书目,给学生读书以指导和参考;《书海引航》是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编辑的一本导读教材,曾受到杨叔子先生的赞誉。正如杨叔子先生在本书序言中所说,“任何一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本书也不例外……在实践中本书还将会得到不断的完善与提高。”我们将全书放置网上,正是想通过网络这种开放的工具,使《书海引航》得到改善,更好地为大学生的读书引航;“读感杂谈”是名著名篇的观后感,希望同学们能精读精研经典著作,在探讨和交流感受中提高文化品位;“好书推荐”向大家推荐当今纷纭芜杂的书籍市场中值得推敲回味的优秀作品。总之,希望我们能为大学生们开创一个品位高雅的读书、讨论及交流的园地。

 

6.       君子不器

 

出自《论语·为政》篇。孔子曰“君子不器”,是说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不能把自己做成一件器皿,只起一种作用。这与我们素质教育的思想是一致的。我们要培养科学与人文思维随时在头脑中碰撞和交叉的高层次、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因此,必须对我们现行的教学方法、体系做出相应的改革。根据我校现阶段的情况,在教学中进行文理渗透,我们采取公选课与学分相联系的措施。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公选课对其自身发展的意义,更加了解每门公选课的内容,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开设了本栏目。

 

7.       后庭芝兰

 

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言语》中载:谢太傅(谢安)问诸子侄:“子弟亦何预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诸人莫有言者,车骑(谢玄)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阶庭耳。”后来,就以“芝兰玉树”比喻佳好有出息的子弟。我们也正以此譬喻历史悠久的山西大学孕育的一批批优秀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看到他们的成长与提高。

 

8.       清渠源水

 

宋代朱熹 《活水亭观书有感》中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的名句。道出我们所取得的和将取得的一切成就,是牢牢扎根于三晋悠久历史文明的沃土上的这一事实。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自己肩负着继承和发扬古老三晋文明的重任。因此,本栏目致力于详细介绍和展示我们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特色。通过介绍山西的名胜古迹、历史人物、山药蛋派、民俗民风、戏曲民歌、饮食特色、晋商文化、文史资料,让我们更加了解山西,更加热爱山西。

 

9.       还来就菊

 

唐代诗人孟浩然在《过故人庄》中吟道: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表现出他对在田家闲适小酌的喜爱和留恋。本栏目是欣赏经典、品味经典的空间,为大家介绍各种形式的艺术之美,如文学、音乐、舞蹈、书法、摄影、绘画、雕塑、影视等,使大家流连忘返其间,如饮菊花酒般,醺然为乐。

 

10.    俱怀逸兴

 

李白诗常以其雄壮的气魄夺人,这首《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中“俱怀逸兴状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两句也是如此,读来叫人顿感豪气干云。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动承担起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的重任,为此进行了结合本地本校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工作,并且踌躇满志地将在新的阶段把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继续作为素质教育的切入点,更加有声有色、踏踏实实地开展下去,真个是“俱怀逸兴”。通过这个栏目,我们将了解各基地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开展实施情况,在交流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完善我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大家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被高雅的文化和艺术气息所包围,在愉悦的氛围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有所成长。

 

我们网站的十年,不仅为山西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贡献了力量,更令校内师生倍感亲切,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宝贵建议。我们有信心在群策群力中,将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建设成最精、最雅、最具特色的一流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