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古韵今风相辉映 文脉相承育新人

——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3-07-01

 

山西大学是我国走向近代化历程中第一批创办的高等学府。

暑往寒来,根植于华夏古老文明沃土的高等学府,坚持文化传授与道德养成的融合,培养了十万余名各类人才,得到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关怀。历史与现代相映,传统与特色相融,山西大学文脉相承,星火相继。

 

199510月,原国家教委为顺应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满足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在全国普通高校设立了52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院校,山西大学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成功申报成为试点院校之一。19991月,山西大学又成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院校之一。

  

200210月中旬,教育部专家组对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经过全面了解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在理念、目标、思路、措施、投入、成效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专家组认为,山西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思想明确,领导工作得力,政策措施落实,通过全校教职员工多年的共同努力,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理念、思路、方案深入人心,软硬件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地方性、综合性、现代性和基础性的、具有山西大学特色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20034月,教育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国32所基地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暨基地建设研讨会,总结2002年基地中期检查情况和交流基地建设经验。山西大学主管基地工作的校领导贾锁堂代表山西大学参加了会议,就山西大学依托三晋文化建设基地的成绩与特色与其他基地进行交流,并获国家教育部为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正式授牌。

 

200310月,教育部专家组对山西大学进行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文化素质教育 作为山西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为学校评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经过专家组9人共4次检查,并有一次专家组组织的关于山西大学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调查问卷,所有的这些核实性调查都经得住了专家的检验,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当时,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有32个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水平评估中能被专家组把文化素质教育作为一个特色加以肯定,这极为不易。

 

2004年,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要工作人员建设的《创建“提高大学教师文化素养”新模式的实践探索》教学成果项目,获得山西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年,《创建“提高大学教师文化素养”新模式的实践探索》教学成果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一奖项的获得,使山西大学在文化素质教育研究领域名声大震。

 

2007年,出版《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通讯——十周年特刊》,全面总结了山西大学十年文化素质教育阶段性成果,向文化素质教育开展十周年献礼。

 

在实践中,山西大学充分利用地方文化素质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为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素养和学校的文化品位,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综合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

 

    山西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基地建设者们深感任重而道远,丝毫不敢懈怠。相信随着基地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扩展,山西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将迎来一个日益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