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鸟殷勤 »  
     
 

“渊智”博学论坛:“品爱国佳著赏爱国名片”之《开天辟地》

2019-04-15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贡教育的若干意见》,培育广大学生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好本校思想教育活动,值此五四运动百周年之际, 本周“渊智”系列论坛之“博学”论坛一“ 品爱国佳著赏爱国名片”活动将为全校师生放映影片《开天辟地》,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主题:

“品爱国佳著赏爱国名片”

二、内容:

观看影片《开天辟地》

三、影片简介:

《开天辟地》是李歇浦执导的历史题材剧情片,由邵宏来、孙继堂等人主演,于1991年上映。该片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而拍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伟大历史事件。

1919年,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同时传到中国,巴黎和会不顾中国代表的反对,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了日本。5月4日,北京大学等三所高校的学生开始云集天安门举行示威活动,这场被载入史册的“五四运动”被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新青年》主编陈独秀和一批进步青年为了中国的未来和民主而大声疾呼,当权者北洋政府的徐世昌害怕自己的权力受到威胁,将陈独秀逮捕起来,但未成想受到了更大的舆论抨击,在社会各界的压力之下,北洋政府不得不释放了陈独秀。在此期间,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开始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构想,来创建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他们又努力联系到共产国际,得到了他们的支持。1921年7月23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上海共聚,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为躲避反动军警的抓捕,会议地点改到了浙江嘉兴南湖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章在会上通过,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布成立。

四、时间:

2019年4月12日(周五) ; 19:00-- 21 :00

五、地点:

大东关校区  主A301

六、征文: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并撰写影评及读书心得。优秀文章将征得作者同意后发表在山西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站。


投稿邮箱:shandayouth@163. com    联系人:么莉平 冯怡晨

联系电话: 15735513990


特此通知

校团委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