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庭芝兰 » 科技 »  
     
 

山西大学拟入选首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2019-05-05

2019年4月27日,山西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暨产业需求对接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隆重举办,来自全省160余家企业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教育厅厅长吴俊清、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马运侠、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以及来自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德县、上海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捷克相关企业、中电科华北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政校企各界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会议两个阶段分别由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副校长张天才主持。

黄桂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政产学研用单位给予山西大学的支持和厚爱。他指出,学校入选首批教育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既是对学校相关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加快服务地方发展的崭新平台。目前,学校把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思考“山西所需、山大所长”这一关键问题,刚刚举办了加快“双一流”建设、助力山西转型发展战略研讨会并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今天的揭牌仪式和需求对接会,能够与在座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代表深入沟通、鼎力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广阔天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润生代表教育部科技司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山西大学多年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在全省发挥的引领作用。他希望山西大学作为部省合建高校,在构建科教融合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新格局上坚持顶天立地、协同卓越的发展观,实施赶超和引领战略,全面推进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发展。同时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打造科技创新人才战略高地;能主动对接新兴产业和山西特色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能加快科技供给侧能力建设,探索高校成果转化的新模式;能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实质性可持续的科技合作,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再创新辉煌,明天更美好。

吴俊清代表省教育厅对学校产学研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希望。他表示,山西大学是我省唯一、也是地方高校为数不多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充分反映出山西大学近年来在加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山西省和教育厅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高校以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为导向,增强科学研究的实效性。希望山西大学以本次揭牌仪式和产业需求对接为契机,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山西转型这一时代命题,将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服务转型发展紧密结合,与有关地市、企业深入对接,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不断提升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衷心希望与会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山西大学的科技合作,携手为我省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高润生巡视员、吴俊清厅长、张新伟厅长、马运侠副厅长、符惠明书记和黄桂田校长共同为山西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揭牌,并与保德县县委书记温建军、中电科华北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书记张清萍、捷克中国合作协会主席马丁·希莱尔共同见证签约仪式。程芳琴副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保德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斌、中电科华北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妙杰、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 约瑟夫·萨德尼克进行签约。

签约仪式后,会议邀请省内外专家和学者对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高校技术转移、企业科技创新等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举行了山西大学科技成果推介会和学科技术推介会,参会企业进行了需求发布并与对口学科进行了深度洽谈。

这次会议是我校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有力举措,为我校进行科技成果处转化、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平台。会议积极贯彻4月26日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骆惠宁书记讲话精神,努力提升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会议应景4月27日当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捷克企业签约,是我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首项成果,在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大会对学校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全面合作、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