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音乐 »  
     
 

四大声腔

2019-03-31

中国音乐史上四大声腔并不是始终如一的,随着历史的发展这四大声腔不断地更新换代,明初时指海盐、余姚、弋阳、昆山。后来到了清代,才逐渐发展成了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昆山腔、弋阳腔、梆子腔、皮黄腔。这四个腔调单提名字你可能陌生,但要说起他的代表剧种,你可就不能不知道啦。

我国绝大多数的戏曲曲种隶属于这四大声腔,先说昆山腔,他又名“昆腔”,清代还叫做“昆曲”,也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昆剧”,是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被称为“百戏之师”。最早由南戏发展而来,以曲笛、三弦作为主要的伴奏乐器。明代著名文学家汤显祖创作了《牡丹亭》《邯郸记》等经典曲目。

10.png

弋阳腔同样来源于南戏,顾名思义,它来源于江西弋阳,发展到现在也被称作“高腔”,弋阳腔中分为“帮、打、唱”,一般顺序为先帮后打再唱。由于这种声腔善于与各地方言相结合,内容上比较接地气,所以主要在民间流传,风格激昂豪迈。对川剧、京剧等剧种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北方人可能对梆子腔都比较耳熟,在河北有“河北梆子”,豫剧的“河南梆子”,山东的“山东梆子”等。梆子腔是最早使用板腔体的声腔系统,来源于陕西的西秦腔,以硬木击节来控制拍子,以板胡为伴奏乐器。调式多为徵调式,音阶多为七声音阶,风格激越、粗犷,板式分为“欢音”和“苦音”,有着丰富的情绪。

11.png

再来说皮黄腔,分为“西皮腔”与“二黄腔”,是京剧的主要唱腔。“西皮腔”来源于西秦腔,风格与梆子腔相近,有着高昂激越的特点,也是板腔体结构。“二黄腔”同样是板腔体结构,但是南方音乐特点明显,风格较为沉稳缓和。皮黄腔常以胡琴为主要伴奏乐器,是京剧的支柱唱腔。这一体系的剧种有汉剧、徽剧、京剧粤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