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音乐 »  
     
 

李四光的小提琴曲

2014-12-17

提起李四光,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著名的地质学家;然而谁能想到,正是他写下了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支小提琴曲。

    李四光出生于湖北黄冈一个私塾教师家庭,排行老二,取名仲揆。由于家庭教育严格,他从小功课就很好。1902年他才14岁(其实是13岁生日刚过),便独自一人去省城投考新式学堂。领取报名表后,也许是有些激动,他竟在姓名栏内填入年龄十四二字。好在他及时发现错误,遂在字下面加了八子,成为李四。然而李四这名字又太俗,他见大厅中央挂着一块光被四表的匾额,又急中生智,在李四后面填了个字。从这件小事中,也可以看出他的机灵。1913年,李四光因参加辛亥革命有功,被临时稽勋局送往英国留学,入伯明翰大学采矿系深造。

    虽然学的是工科,他却对文学、音乐很感兴趣。1915年,他由采矿系转入地质系,与威尔士教授来往密切。据《李四光年谱》说,他当时喜欢音乐,课余时学会了拉小提琴。有时间就去威尔士教师家即兴演奏,很得他们一家的欣赏

    李四光于1918年在伯明翰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到英国东部一座著名的锡矿山工作。191911月,他应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同学会的邀请,前往巴黎作关于工业繁荣与能源开发的学术报告。也许是想表达点什么,他在随身携带的一张五线谱稿纸上,写了几句乐曲,共519小节,并将自己的名字(J.S.Lee)和创作时间(22日)、地点(巴黎)写在上面。第二年一月,李四光又在这张五线谱的背面,以行路难为题,写了一首完整的小提琴曲。与此同时,他还在稿纸的右上角署了仲揆二字,在曲谱的右边,写下千九百二十年正月作于巴黎等字样。乐曲写好后,李四光请好友萧友梅指正,因此曲谱一直保存在萧氏手中。

    李四光回国后不久,经北大化学系教授丁绪贤的夫人介绍,与北京女师大附中的音乐教师许淑彬相识。许女士出身于外交官家庭,爱好音乐,英、法语俱佳,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两人相恋两年后,结为伉俪。婚礼上两人一个拉琴,一个弹奏,鸾凤和鸣,曾被传为佳话。

    李四光的这份曲谱手稿,被萧友梅珍藏多年。1990年萧先生的侄女萧淑娴在一篇文章中提起此事,经音乐史专家陈聆群查找,终于在上海音乐学院保存的萧氏遗物中找到了它。现手稿已经被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