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艺术 思考 人生 »  
     
 

李白与他的艺术与人生

2019-04-15

诗歌原本是艺术,所谓艺术了,就是美的体现。艺术追求美的极致,但艺术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更不是生活的真谛。生活充满了起伏,美好的时候全是诗,困苦的时候全是苟且。李白诗歌有上千之数,绝大多数都是精品之列。诗中徜徉着李白满腹离骚,更是有着强烈的浪漫色彩。但李白的一生,却怎么也谈不上平坦,更说不上浪漫。

图片16.png

贵妃研磨这事儿,是李白自从在宫中写完三篇《清平调》后,杨贵妃对李白甚是推崇,经常为他研磨。但这上述两件事,都是子虚乌有的。高力士是什么人?丞相都需要他的扶持,更别说一个翰林院的书生。而且高力士非但不是奸臣,还是鞠躬尽瘁的功臣。在朝廷事务的处理上,玄宗多是依赖此人,但高力士非但不没有利用权柄公报私囊,反而处理的事情都没有大的误判。而且曾在李隆基避祸成都之时,以死相救玄宗。



图片17.png

杨贵妃就更不可能研磨了。李隆基对杨玉环的喜爱,就不用多说了。自从杨玉环赐死之后没有几年功夫,李隆基就驾崩了。如果李白受了这样的服侍,唐玄宗就算再大度,也不会让李白安生的出了长安。李白是非常理想化的一个人,理想是一回事儿,至于结果怎样就不得而知了。在长安,李白再次停留有十数年之久,但他的翰林学士却从未有过变动。直到后来李白被散金还乡,也多是其声誉的殊荣。

到了晚年,李白投靠的王爷竟然造反了,于是被发配去了边塞。不久被赦免返回中原无处可去,又两袖空空。还好遇见本家叔叔李阳冰,让他有了一个栖身之所。但李白并没有因此安生,直到他醉死船上,才算是真正的结束。李白的死也被传得非常浪漫,但多半是美化而已。回首经年,竟然蹉跎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