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艺术 思考 人生 »  
     
 

吴振立:书法艺术

2019-03-25

书法是我栖息精神和安妥发魂的地方。书法既给我带来欢欣和愉悦,同时也给我带来痛芦和彷徨。我为什么需要书法?这么多年来我为什么对地情有独钟以空射与善思,不此不丧?

毫无疑问,在中国文化中,书法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有人将之称做为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核心与否,我没有深入地研究,也就不好多说什么。但有一点,书法艺术下百年来闪烁着糶眼的光芒,吸引了无数人“为伊消得人慢悴”,就在她那看似简单质朴的线条里,隐含着神秘的人类情感和人生体验,包含着本富的字宙信息。书法可以横息精神,可以安妥灵魂,可以抒发情感,从这一点来看,一部书法史也是一部人类情感和时代情神史。

有人认为只有某个时代某个大家才是传统,才是书法的正案,这显然是不全面的,是不能包涵中国文化精神的。为什么艺术爱展的规律是繁棠而不是进出?为什么艺术的繁菜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鸡“?正是有了万代书家对书送艺术的渔特追求和平盤创造,才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师有的书法传统。因此传统是一个遗动的概念,我们对能统的理解也应该重泛-些。如果说传统是一条川流不息的大网,经典版是这第大河中的朵朵浪花如果说代统是绵廷不断的山脉,大海就是这山脉中喜立着的庄庄高峰。

图片3.png

“相对于个体面言,真正在发生作用的传统,是和自身有所联系,并且被理解和使用的那一部分”我在多年前的《临軲絮话》里曾经谈到我对于学习伦统的认识和临帖的心境:在临帖时,我主要契入他们其中的某一点,自己激动和景仰的那个点,以求白身的形籍和超址。学颜求其厚量,学金农家其部动,学八大求其筒澹,学弘一求其监逸,不贵大求全,也不强求毕似。我对书法艺术的许多认识是从比较中得来的,我喜改赛相同的或者是不同的艺术门类、代表人物作品放在一如比较,有时基至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我也在导找它们内在的。精神上联系。

在我的认识和体验中,书法与其他艺术拥有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我年青的时候曾有机会接触了许多西方音乐的经典,受益匪泼。沈尹默说“书法无声而有曾乐的和谐”。空间和时间的艺术是一个覆盖人类器知系统的美妙织体,它通过声音。益律线条。色彩向存在世界便诉创造的秘密与喜悦,并使短暂的生命得以永恒。艺术最伟大的使命就是在于将不可见的精神呈现为可视、可听、可触摸的形式,为所有必将走将走向死亡的生灵带来亘古长新的慰藉。我特别喜欢俄罗斯音乐。俄罗斯漫长的冬季,广袤的原野,以及天地同厚厚的云层、无边的白桦林孕育了俄罗斯音乐宽广、忧郁的特质。

艺术的本质是创造,这也是人类与生惧来的本能。我以为限制我们这种能力的最大因素是现存的种种教采和清规戒律。鲁迅好像也告诫我们不要相信什么小说作法之类的东西。没有任何老师能够带领我们进入创造的领域,它需要体验、需要酝酿、需要等待,就好比灵感一样,我们是寻找不到的,只能和它不期而遇。

这样说,并不是否认老师和陶辈书家在我们艺术成长中所起的作用。暗中摸索何如秉烛。艺坛嘘闹,艺遥艰辛。在漫漫人生旅程中.总有一些在当时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会深深地植人心田并影响我们一辈子。年轻时我曾求教林散之先生,他老人家曾在我作业的字里行间亲笔写下了“功量圆转通透,不死学古人。知道用笔。望在此基础上不倦学之,自能成功”的评语。多少年过去了,林老的鼓励还时时轆策我,让我信感温暖和亲切。

艺术是需要寂寞的,但谁也不喜欢寂寞。开始和寂寞为伴往往是无奈和被动的。但当寂寞成为艺未家情感发酵的催化剂时,寂寞又是宝贵的。绵绵细雨,独坐书房,孤灯一盏。百无聊赖中,一种东西慢慢在心中酝酿、发酵,然后升腾,其实这种氛国和情绪最有利于一个人的创作,我的一些比较满意的作品大都是在这种状态下写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