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艺术 思考 人生 »  
     
 

许玉华:浅谈对当代艺术的看法

2019-05-05

艺术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的存在。人类是伟大的动物,造就了各种各样的形式存在和名词,艺术便是其中之一,我想正因为人的个体不同,也就使得艺术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一件艺术品,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厌恶,那么我们就不能评价这件艺术品的优劣,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有各种艺术形式之分的原因。

对于当代艺术,人们的看法也是各有千秋,有人认为艺术是时尚的,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有人认为艺术是个性的,应该秉持自己的风格,也许因为家里人工作原因,起初,我对当代艺术并不持有一种支持的态度。当然,这也包括自己在内,总喜欢把一件东西描绘得很精细、很古朴,恨不得像照片一样。也总是接受不了那些当代艺术,不理解其中的原由。同时也心生好奇,想知道为什么方力钧的作品大部分是光头,想知道张晓刚的画作中人的脸为什么都是一个表情,想知道为什么有些人的作品只是一张“巨型的‘证件照’”,当然,令人不解的不仅仅只有这些静止不动的艺术,还有一些数码媒体、装置、行为艺术也很令人迷惑。见多了之后,也就慢慢知道了其中的一些奥秘了,数码媒体艺术有着很强的互动性,但总感觉有些还是略显单调,没有十足的趣味,需要理解得更深才能感觉的更多,这也许正是因为它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不是游戏的缘故吧;装置艺术我感觉离我生活中比较近,其实在一年级做过的景观小品设计,我觉得如就是装置艺术的一种,还有在刚开学画过的机器人、车、牛、马,真希望他们能够动起来;行为艺术应该说是我最不解的一种艺术形式,有时很难理解一些行为究竟在做什么,有时理解了却又很难接受这样的行为,更甚者就是既不理解又不能接受的行为。当然,在这几节课中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用自己身体做记录的那段视频,虽然记不清艺术家的名字了,但那触目惊心的一幕还总是回荡在脑海中,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把土埋在肉里,不明白为什么要用外科手术的途径,更不能接受他不打麻药。但看到肚皮割开的一瞬间,心里有一种说不出口的难受,好像自己的肚皮也被割开一样,看到缝线的时候,摸着自己阑尾手术的疤痕,心里更加不是滋味。也许他认为这只是一种记录事物的方式,但这种方式确实难以令人接受。

也许,他们为了表现社会的现象,会去绞尽脑汁去创新,去寻找题材去突破旧的思想观念,找到自己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共同认可的一条大同路;但是这就逐渐改变了作者的原有轨迹,无形中把自己的思考范围逐渐的缩小,成为“装在套子里的艺术家”。相对来说那些老一些的艺术作品,当然也包括上世纪90年代的一些当代艺术作品,虽然想法可能不够新颖,但却让人可以很容易接受。比如说,一幅画应有的严谨,细节上的把握,尺度上的控制,甚至笔触的感觉给人带来不仅仅是作品表面上的含义,更是作者创作过程中的一种心境,反映的是作者在那一刻的特殊情感和创造力。不论是创作也好,写生也好,哪怕是临摹的也好,都可以在情感上给人以感染。一张作品并不需要完整,我认为也不可能完整,或是随时都能完整,因为对一件作品的评价并不在于画面的是否完整,而是看作品能否可以让观赏者体会到其内在的情感,也许这才是得到观众认可的真谛。

艺术家的作品是与当时所处的社会背景密切联系的,记得我第一次看到敦煌莫高窟时,就被它所深深的迷住了,坚持花了几天时间把所有的石窟看完,随后又找了有关的临摹画册、资料等等。它所吸引我的不仅仅是绚丽多彩的艺术形式,其实在这些不同的艺术形式也能看出当时作者对社会、历史、文化、政治的理解。仅仅是飞天这一个形象就有很多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朝代,甚至同一朝代不同时期。其实,艺术在这一点上都是相通的,当然也包括当代艺术。思想的创新是要与时俱进的,并不是脑袋一热一时想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出现了各种多元化的事物,社会在多元化,人们的思想在多元化,当然,艺术也在多元化。现代艺术的发展依然延续着这个趋势,社会的发展的脚步是不会减缓,因此反应这种趋势的正反两面的影响也会反映在各个方面,这就给艺术创作带来各个方面的题材。作为社会现象传达的载体,艺术家的作品总是能够反应人的精神层面。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精神现象,是人类所特有的,是为人而存在的,是人类有史以来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在人类的世世代代繁衍承传中一直占据着优先的地位。可以说,一部浩瀚而无有穷尽的艺术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地“认识 自己”的心灵历程的形象化的历史。

“与时俱进”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就不多说了。不同时代的社会有不同的社会法则,而这些法则,就像是建筑红线一样难以逾越。所以会出现一些“顽固”的坚持者,将他们的想法坚持到底。所以说,还尚未正式进入社会的我们涉及不到种种不得不面对的障碍,但是工作之后却又有多少能够坚持。

创意总是来源于不同的时空,我们不能苛求艺术一定要以某种形式发展,我还是赞成当代艺术的多元化,有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艺术,同样,有不同的艺术才能满足不同的人的精神需要,这也许是一种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