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艺术 思考 人生 »  
     
 

《惊魂记》,让你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还思考人性

2019-05-13

电影《惊魂记》是一部很老的片子,差不多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时间。但放在当下来看,仍是一部经典的、充满悬念的,充分打着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烙印的这样一部优秀的恐怖悬疑惊悚片。

图片7.png

《惊魂记》是现代西方恐怖电影的开山之作,每一个画面都有悬念感却又让观众猜不到结局使故事一波三折, 除此之外,这部电影也许是西方世界最早开始将心理学引入惊悚电影的一部巨作,让人在欣赏他的影视艺术的同时,也让人在思考着人性。

这部在电影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恐怖惊悚片是希区柯克电影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一部片子。可以说是这部影片是希区柯克完全电影意义上的纯电影表达,他抛弃了自己以前电影中为人所熟知的一些套路,真正做到了完全通过视觉而不是剧情去刺激观众。现在人们只要一提到这部影片,往往都不可避免地要说到影片中那场经典的浴室杀人场景。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希区柯克的高明之处,他并不写实地表现血腥的东西,事实上这场戏中刀子连受害人的身体都没碰到,而希区柯克通过精湛的剪辑技巧,使我们坚信自己看到了刀子刺进了身体里,由此可见这种逼真的恐怖留给我们的不尽想象空间。

图片8.png

希区柯克认为最紧张的不是那些恶心的死法,而是在人死之前酝酿的寂然。浴室杀人一场戏的高潮部分只有四十五秒,而希区柯克差不多花了七天的时间来拍摄,摄影机的移位达六十次之多。影片从视觉效果上来讲,对于观众来说是一场无法忘记的噩梦,而希区柯克就是这场噩梦的天才制造者。之所以这部电影拍成黑白片就是避免观众受到血迹斑斑的视觉刺激,可即使是这样,希区柯克通过他那魔术般的电影手法,就足以让我们心惊胆寒。对于希区柯克来说,在他施展几乎完美的讲故事的技巧同时,对人类本性与心理状态也有着深刻的理解,所有这些才使得他影片升华为独一无二、难以效仿的艺术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