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云端之上

2019-06-04

4b0fb40a10ff4b95b1b5f837e1f57260.png

导演:马基德·马基迪

主演:艾萨·安哈尔、马拉维卡·莫哈南、哥泰·高斯

伊朗电影人马基德·马基迪曾经以《小鞋子》闻名,这次担纲印度电影《云端之上》的导演,更是将印度社会的深层绝望和个体卑微又顽强的希望结合在一起,讲述了一部具有人性光彩的**。《云端之上》可以看做是印度版《何以为家》,依旧是追问人生的挫折和问题的起源。贫民窟犯罪版“我是谁?”的故事内核,向来是编导和观众共同热忱的选题,《云端之上》从猎奇开始,以真情结束,过程是相当有印度特色的悲催人生,人性中的恶、悲、喜都有所表达,小混混埃米尔,和他的仇人一家人相逢,既是偶然的际遇,也是必然的撞击。

如果媚俗一些,大可以将《云端之上》比拟为《乌云背后的幸福线》,身为小小毒贩的少年埃米尔,从电影中出现时并非多么讨喜的角色,正是他的鲁莽和迁怒,才让姐姐塔拉被洗衣作坊的老板侮辱,从而导致姐姐的失控反击,老板阿卡什生命垂危被送往医院。故事从此进入第二幕,埃米尔的本性得以充分展开,他淘气又犀利的话痨,绝对不拿自己当外人,即便被护士当做家属那么也就认了,加害者与卑微者的权力地位完全倒置,然而这两个男之间的“非对称较量”让观众看到的仅仅是印度的现实的一点。当阿卡什的老母亲带着两个孙女从相信进城,埃米尔无奈之下,好先是接触,后来被迫容留她们住下。埃米尔的人生路,脚下全是泥泞,天空中都是乌云,生活的本意就是活着,姐姐之外的社会关系从来没有真情。

e9b3b6930d124b7c8fb7b7ad8a5b2435.png

《云端之上》从这个少年的眼中,在意外的事故之后,看到了现实的更多悲愁、真情和有意义的生活细节。众所周知,印度不仅有严重的种姓制度问题,社会阶层固化导致穷人子弟难有上升渠道,更何况印度女性的地位更处于向下一层。埃米尔有机会重新审视与姐姐的关系,更是必须要照顾仇人的家人,这些陌生人来到他粗糙而无方向的生活之中,反而带出来他潜藏在内心深处的真实性格。  

埃米尔和塔拉是相依为命的孤儿,从小都大都在底层困窘的生存。人生的起点经不起追问,每个人的人设初值千差万别,然而还是可以细致认真的经过。监狱之外的埃米尔,享受到了与他人亲密相处的真实感。监狱之内的塔拉,也与从来就没有出狱过的孤儿卓图。他们都结识了无辜的他人,他人并非地狱,而是行走着的普通人。彼此之间不再有先天的、被动的、外在的社会关系,大家都是纯然的人类本我的角色,反而能够发现原来人可以很单纯,环境再恶劣还是可以对于孩子温柔以待,在贫困的深渊里绝对不要凝视,即便是井底还是有一些光,再烂的泥泞里也有一些光。监狱内外的这对姐弟,都挖掘了更美好的生活,走向了新的可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