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幻真

2019-01-20

u=1168037222,3058542378&fm=26&gp=0.jpg

真做假时假亦真,幻真,幻为假有,因缘而合;而真,本性也。没有真身,又何来影子?可是,没有真身,就真的没有影子吗?

张艺谋导演的《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影子的故事。何为影,替身而已;何为影,傀儡而已。本片讲述了沛国都督子虞想要收复境州但是身体已经力不从心从而培养自己的影子,让他代替自己完成愿望,自己则在斗室中操控一切,可是算尽天机也没算到自己会死在影子手里的故事。

影片伊始,就是充满中国风的水墨画和毛笔字,笔走龙蛇,苍劲有力。只这一个影字,就已深深打入我们的心。而对于色彩,这位以色彩大师著名的导演却一改往日风格,放弃了过妖艳过鲜明的颜色,大体只黑白二色,就为我们把人物,环境,情节等描写的淋漓尽致,一副水墨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张开。可他还是没有放下用得最得心应手的红色。但是在这部影片中,红色不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那样讽刺,扎眼而又那样的悲哀冷漠,它不是权利的象征;也不像《红高粱》中红色那样热情,生机与奔放。《影》中的红色是血腥的是暴力的,它是真真正正的代表着战争,代表着死亡。片中的红色,大体都是血的颜色,在境州和同伴们收复境州还有结尾杀死子虞和沛良时出现,每一次的出现,都让我们心惊胆战而又欲罢不能。整片都是黑白色调,包括服装,整部影片色调偏暗,压抑,忧郁,这部水墨中国风的电影,简直就是张艺谋导演带给我们的一场视觉盛宴啊!

而人物的塑造,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也都是无可挑剔的。子虞为了谋权与征伐,培养了影子,连名字都取名为境州,在境州真正收复境州后,子虞以为自己胜利了,终可以黄袍加身。子虞一直以为,没有真身,便无影子,可最终却被境州所杀,他大概到死都想不明白,自己的傀儡怎么会又怎么敢杀自己,真是讽刺!好在结尾,子虞终于明白,谋权与征伐并不是最重要的,天下之美,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天下之美,怕是有两层含义吧,天下的美和天下最美的夫人。他知道自己已经配不上夫人了,所以在看到夫人和境州拥抱亲吻时,他默不作声。他本以为自己想要的只有天下,可是看到这里他竟然也心疼了。这才是真正使他转变的最后一击啊。小艾,一个荷包连接起她和境州。小艾是唯一一个没有流血却最让人觉得悲哀的人物。在政治军事上,她破解了杨苍的刀法,她是个精明能干又有勇有谋的女性,我们会为她的智谋拍手叫好。可是在感情上,她夹在子虞与境州中无法取舍。为了子虞的愿望,多年的尔虞我诈,子虞病入膏肓的身体,她对子虞的爱情,早已在这份关心与照顾中磨成了亲情。而境州,有着和子虞相同的面容,每天的相处中,小艾和境州也暗生情愫,可是身份地位的不匹,他们终没能在一起。作为一个女人,小艾有着所有女人拥有的一切,美丽,知性,成熟,甚至有谋略,她是成功的,完美的可是一个女人,她没有一个完整的爱情,对一个女人来说,这是莫大的悲哀。

片中其他人物也都是完美到无可挑剔。敢爱敢恨又有雄心壮志最后为国,为自己的理想而牺牲的长公主青萍;意志坚强有主见,却又野心勃勃的境州以及以荒淫形象出现,骗过所有人的沛良。我们看来,他是个贪生怕死的“小人”,可最后才发现,原来是整个棋盘的操控者,子虞,小艾以及境州,都是他手中的一枚棋子。

这是一部极具中国特色的电影,阴阳也是本片最大的特点。小艾和境州衣服的颜色是阴阳,小艾算卦时是阴阳,斗室中子虞和境州对战的方式是阴阳,境州和杨苍对战是阴阳。本片讲究个阴阳黑白,本片本身就是阴阳对决,人物作棋子。可是他们终究是人,是有感情的,是不会非黑即白的。这盘博弈,究竟孰对孰错,孰是孰非,我们无从知晓。片中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世上很多事情,本无对错,做了就不要后悔。

本片的服装道具,背景环境也非常有特色。清一色的古风中国风。毛笔,古筝,开头的水墨散去的影是毛笔字,信物是匕首,沛良处理大臣用的是箭,境州林中吹箫。背景都是古风的建筑,或是重叠的山峦,或淅淅沥沥或倾盆而至的雨,像在画中江南一般。雨也很有讲究,本片一直都是缠缠绵绵的小雨,小艾算卦时说雨下七日便会赢,在境州杀死杨苍收复境州后,雨停了。可在境州自己立王时却又是倾盆大雨。这雨象征的不正是局势的紧张和人物性格转变吗?片中烟雾缭绕,不仅暗示了局势的迷蒙,利害不清,还有小艾境州关系的朦胧。背景音乐也是极具特色的古筝古琴。忧郁,沉重。烘托环境又渲染气氛。

都督有自己的影子,那么沛良又是否有自己的影子呢?我们不知道。小艾最后在门口看到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迎接她的将会是什么,只有她自己知道。

黑暗没有人,有光,没有声音,我一个人在黑暗里,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