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无问西东

2019-01-20

9213b07eca8065388cc04cc29cdda144ad34823d.jpg

电影最初是为了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而拍摄,名字出自清华大学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而这部电影以这两句歌词为骨架,给我们讲述了四代清华毕业生各自的故事。

一头雾水的开始,四个混乱的时代,纵使电影伊始就直白的点破“真心”的中心思想,我也依旧迷茫。

以为是揭露职场竞争的险恶,以为是清华园里的爱情,以为是批斗那个一句话害死一个人的时代,以为是混乱年代仍求知若渴的信念……但其实都不是,导演如此含蓄,层层叠叠的铺垫,不过最终为了向我们说明一件事——无论这个时代是美丽还是险恶,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颗“真心”,为自己而活。

什么是“真心”?

是吴岭澜坚持自己的心性选择了文科,而不是随潮流读实科;是沈光耀弃笔从军直至战死沙场;是王敏佳的伸张正义和坚定自己的清白;是陈鹏将自己一生投入到核实验;是李响用自己的生命聊表了对放弃王敏佳的悔恨;是张果果继续选择资助四胞胎、选择安全性。

什么是“真实”?

电影里,时任清华校长的梅贻琦说道“真实”的含义:

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那就是真实。

u=2004569902,1003946025&fm=11&gp=0.jpg

好的片子会给人以思考和回味的空间。有人说《无问西东》是富有层次的,第一阶段以为它只是文艺、爱情,第二阶段可能看到了战争、民族风骨,而第三阶段,会让你看到自己,想到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人”。

在这部电影里,每个时代的青春都闪耀着光芒,在进行传承。

当别的青春片恨不得一撕二颓三堕胎时, 《无问西东》中的年轻人虽然也被战争、名利、爱情等时代要素拉扯,却在坚持礼赞青春该有的至情至性与向死而生的勇气。

最后“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