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二月二圣烛节

2014-12-17


Groundhog Day

中译:二月二日圣烛节

港译:偷天情缘

台译:今天暂时停止                  

导演:Harold.Ramis(哈罗德 雷米斯)

演员: Bill Murray(比尔 默里)

Andie Macdowell(安迪 麦克道尔)

上映日期:1993

出品:Columbia/TriStar(哥伦比亚/三星影业公司)

一个对事业、生活都百般挑剔、不胜其烦的气象播报员菲尔忽然被卡在了时间的一点,他在每天起床的时候都会回到同一天,遇到同样的人,他们在做着同样的事。开始,他并没有意识到这种重复,习惯性地过着日子;当他觉得奇怪时,没有人和他一样的感觉,他茫然不知所措;接着,他肆无忌惮地越轨、犯罪,但这并不能带来快乐;他尝试游戏人间和及时行乐,简单的努力和手段获得的成功并不能给他更好的感觉;他想去赢得一位女子的芳心,但他的花招却在这时屡试屡败。菲尔轻而易举得到了他能得到的,对得不到的失去了信心,同时,他怎么也逃不开这无法解释的重复。为了摆脱重复和无聊,他绝望地求助于死亡,他试尽了法子自杀,可就连死亡也不能终止他在重复噩梦中的轮回。之后,他和他喜欢、熟悉的女子进行了真诚而深刻的交流,菲尔认为自己找到了最爱。从他意识到这一点的第二天开始,每一个重复的日子变成了为赢得爱情而努力的机会。为了满足爱人的期望,他学会了冰雕、钢琴,也懂得了绘画和诗歌,但最重要地是:他懂得了爱、懂得了以爱丰盈生活——重又开始的清晨里,他在爱人的怀抱中醒来,但这不再是重复的一天,新的日子开始了……

这部片子令人激动,不是因为它荒诞的情节、独特的表现手法、优美温馨怀旧的场景、真诚感人的爱情、随意或刻意的喜剧因素,大牌的影视红星、以及其它任何的商业炒作手段……而是由于影片的主题。他把主人公设置到一个独特而难以解释的场景中,这正象极了我们的人生的某个阶段——重复、无聊、看不到希望、享受不到欢乐、找不到出路,活着没有意义,死又没有理由。

毋庸讳言,在此类的人生思考、徘徊中,人们的内心充满着迷惑、矛盾和痛苦而又难以自拔。胡适先生作品《一件小事》中,就描述了深陷人生疑团中的这样一位人物。但胡适先生这样的哲学家也不能解答他的疑难,只是告诉他关于人生的问题是不能想、不该提的……

当人有了自我意识,开始审视自身和社会时,就需要确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并努力为之奋斗,否则便不能活得充实、热情和生机勃勃。就像主人公菲尔一样,忽然之间,人们会掉进人生无法解释的怪圈,发现一天和一天之间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自己所做的事情、周围的事物、曾经美好的理想,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欢乐,生和死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然而,人们追求幸福快乐的意识还是那么强烈,因此对人生的思考一刻也不能停止。正是因为人类有思想,所以他们不能摆脱思想发展前进道路中矛盾、停滞带来的痛苦。

影片主人公菲尔所处的特殊场景,就如同我们所在的特定人生阶段,菲尔没有办法解释和逃脱怪圈,我们也没有办法解释和回避人生。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经历种种消极、可恼的情绪,我们被什么东西所控制,不断做出种种应对的方式。可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得我们身心疲惫。

就像菲尔的转变一样,我们也期待着在某一时刻树立自己新的人生理想,重新找回自己的热情和自信,如果不能解开人生之谜,就不用再去在意和纠缠。影片中菲尔不急功近利、不浮躁、不浅薄、不虚荣地踏踏实实做了一些事情,做了一些让自己的心灵充实和改变的事情,去拥有艺术、爱和真诚,我们也许可以找到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在看这部影片之前,如果有人说,人生就是无法解释的怪圈,相信人们不会就此停止对人生的疑问。看过这部影片后,你好像遇到了一个与你相同经历的人,他娓娓道来自己深处人生低谷处的种种感受、矛盾和痛苦,每一样都真实而强烈,最后,他还告诉你一个圆满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你有所思考、有所借鉴、有所希望……这种契合心意的交流是最令人激动的,同时,你也能感受到一种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

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经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看这部影片的感受不尽相同,但是,人们对人生的思索却永远不会停止——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当然,有这种问题的人在遇到问题之前,自身已经出了问题,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问题而已。一个善良的、价值观正确的、有着远大理想与抱负、悲天悯人情怀和宽厚、仁爱之情的人,是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