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在乎你

2019-04-23

导演:毕国智

主演:俞飞鸿、大泽隆夫、木下彩音、前田公辉

片中有很多关于女性人生选择的思考,有贯穿始终的悬疑脉络,也有丰富的背景细节,是一部需要慢慢回味的电影。

女主角袁元年轻时代在东京学习服装设计,与日本青年森岛富哉相知相爱,就像大部分热恋中的情侣一样,他们的相处甜蜜而美好。毕业后,两人直接登记注册结婚。

这里其实就是袁元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在刚刚毕业的年纪,真的就能决定未来的人生方向吗?是藉由爱恋与热情走进婚姻,还是多等几年看清自己的路再做决定,多年后她在惠子面前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099b7be9e2134d8eab89e01472feff3a.png

由于富哉的父亲病重,袁元跟随富哉来到了故乡北海道小镇。父亲病故后,富哉接手了家族的酒坊,努力学习酿酒工艺。

而与此同时,袁元与日本婆婆每天在家中要相处的时间很长,彼此之间却并不愉快。婆婆更希望儿媳能够温良有礼,照顾家庭,谨守传统,但袁元自己心里还是有着关于服装设计的梦想,并不想只做一个家庭主妇。

这里是袁元的第二次选择:是与婆婆妥协回归家庭,还是继续自己的梦想?

袁元选择了后者,她偷偷把自己的作品寄给国内的朋友,却被婆婆发现了,两人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富哉也因此与母亲发生争吵,但这种矛盾谁也无法完美的解决。

事业还是家庭,对现代女性来说是个残忍的命题。并不是没有能够兼顾的榜样,但这样的女性基本都可以跟超人相媲美。对普通女性来说,回归家庭意味着放弃事业,要承担未来婚姻里潜在的巨大风险;选择事业则意味着减少对家庭和孩子的付出,要承受同样沉重的自我愧疚感与社会压力。

袁元的第三次选择,正是由于孩子的意外到来。影片开头出现的,袁元在车站丢弃牛皮纸袋的镜头,其实我并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影片中也是直到最后才揭开这个谜底。

前段时间,焦俊艳和papi酱在综艺节目里的一段对话,把人生排序的话题推上了热搜,papi酱的排序是第一自己,其次伴侣,之后孩子,再之后是父母。虽然还是引发了巨大争议,但更多认同她观点并敢于说出来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了。

“在乎你”,我们应该最在乎的人到底是谁?对所有仍旧怀抱事业梦想的女性来说,每个应该最在乎的“你”,都是“自己”。

这也是袁元的第三次选择:离开日本回国,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终于成为了著名设计师,并且拥有了自己的品牌。

每次决定,可能都是有舍有得,实现梦想的代价,是有人被无辜伤害。而被伤害者,并不一定要原谅。这才是真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