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影视 »  
     
 

给那些因为看了跑偏了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评而郁闷的童鞋一个小亲亲

2012-12-11 豆瓣

  看完少年派的时候,心里的OS一直是两句话的交替重复: 
  老虎太可爱了! 
  这是怎么拍出来的?! 
  看完之后并没有心思去琢磨故事背后的意义,只是觉得哪里还没想明白,还想继续想下去。 
   
  在豆瓣看完影评,觉得非常失望。大部分讨论的焦点都围绕在两个故事哪个是真哪个是假的问题上。有的人说第二个是真的,因为这就是现实的残酷,有的人说相信第一个是真的就是相信上帝,有的人说妈妈的尸体长蛆了。说得跟他亲眼见到了一样。 
   
  可惜这些说法都不能让我信服。我不能相信导演花了这么多时间拍这个电影只是为了讲两个故事,然后让你猜哪个是真的。或者导演讲两个故事,只是为了告诉你生活的真相是无比残酷的,信上帝的人才可以把残酷的生活粉饰得美轮美奂,为自己的残酷找到理由和出口。 
   
  在我看来,电影最引起我注意的不是第二个故事,而是派和老虎的关系。在未成年的派迷迷糊糊信了一大堆宗教以后,他试图和动物园的老虎沟通。他深信自己从老虎的眼睛里看到了情感的交流。派的父亲严厉地制止和批评了他,告诉他老虎就是老虎,他生来就是要吃肉,你从他眼睛里看到的都是你投射的自己的感情。派跟着感觉走信一揽子宗教的做法被父亲用理性和科学的方法质疑。这就像我们小时候开始认识这个世界,总是对世界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的幻想,而我们的成长就是从搞清楚世界的现实和残酷开始的。 
   
  然而知道世界的现实和残酷并不是终点。后来在海上沉船事故以后,派不得不和老虎作为幸存者一起生活。这个时候根据文艺作品贯用桥段,派和老虎应该相依为命,惺惺相惜,日久生情,甚至能听懂对方的语言。然后世界大同,happy ending。而电影并没有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老虎就是老虎,他凶狠残暴,他的诉求很简单很直接。吃肉,保护领地。在从父亲那里知道这种现实之后,派开始明白,面对老虎,不管你怎么投射自己的爱与正义,现实总是很残酷,现实从来不会主动与你握手言和。而我们面对生活的难题的时候,就像派一样,不仅不能逃避,还得勇敢面对,为自己寻找领地,和老虎保持距离,给老虎找吃的,必要的时候和老虎抗争一下,争夺自己的食物。在知道现实残酷之后我们学着如何自处,如何建立规则,如何生存,这又是成长的另一步。值得注意的是,当老虎落水的时候,派本来可以袖手旁观永远摆脱这个大麻烦。但是他没有选择这么做,而是做了梯子把老虎救上船。因为其实我们是需要老虎的,老虎和我们一直都是相互依存的共同体。生活的现实和残酷塑造了我们,没有人能在毫无矛盾的乌托邦永生不死。人生总是在小的时候去认识生活,了解现实,在长大以后去面对现实,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生活的残酷现实相依相伴,同时让生活赋予我们意义和勇气,支撑我们成长。派与老虎的互动其实反映的是是我们如何面对生活面对现实面对问题。心存畏惧,勇敢面对,适当妥协,捍卫尊严。这种既害怕对方又离不开对方的关系让电影充满张力。
   
  说道这里你可能会问,那么第二个故事到底说明了什么? 
   
  在我看来是这样:当年在海上与大自然搏斗,与老虎共同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上岸回到人类社会,就像你经历了千难万险,与生活智斗周璇,终于取得了一点成绩,成为了一个传奇人物。这时候大家都会问你,你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你是怎么做到的?你本着诚实的内心告诉大家,你心中有爱,你真诚地生活,你拿出所有的勇气和智慧勇往直前。你猜怎么着?大家都会摆摆手说,得了吧,你爸爸是谁谁谁,你爷爷家产多少多少,你靠关系都后门,其实你做这件事一开始就抱着功利的目的性云云。更神奇的是,他们说的还都没错,你爸爸确实是那谁,你爷爷家产确实有这么多,你的人际关系网里也有不错的朋友,说你抱着功利的心态,你也无法证明给他们看其实自己没有。更可怕的是,后一种说法似乎比前一种听起来还合理,还顺理成章还证据确凿。要不然,为什么大家都相信第二个故事了呢? 
   
  那么撇开第二个故事不说,第一个故事有没有可能发生?人有没有可能是心无杂念,勇敢坚韧,机智聪明的?人可不可以通过自己的执著追求达到幸福的彼岸?没有第二个故事的时候,你觉得有可能。当第二个故事一出来,第一个故事里所有的美好都变了。浮岛变成了妈妈的尸体,丁满变成了蛆。在苍蝇都没有的苍茫大海上,蛆是从哪里孵出来的?!但是盆友们显然不会在意这个小小的问题,第二个故事立马被接受,第一个故事成了糊弄小孩的童话。就好像我们小的时候,幼儿园阿姨说在马路边捡到钱要交给警察叔叔,长大以后,大家会告诉你,交给警察叔叔是小孩子为了赚取小红花演的戏,钱是他自己的钱。好吧,就算有的小孩会这样,但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会这样?如果不是,为什么好小孩的故事没人信了?这样以后还有谁会做好小孩?这个世界还会好吗?我想第一个故事和第二个故事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不管你更喜欢哪一个,至少你应该给予两个故事同样的态度,而不是坚信其中的某一个一定没可能。就像世界上有好人有坏人,没必要见到一个好人好事就开始往肮脏里想。不要求你做真善美的完人,但是至少你可以试着相信真善美是存在的吧。第二个故事好像一面镜子,瞬间照出大众生怕自己做了图森破的傻逼,宁愿选择世故一些腹黑一些的心态。所有努力挖掘证明第二个故事是真的人都应该反省自己是不是做了一回方舟子。 
   
  而到底哪个故事才是真的?其实两个故事都不一定是真的,我们没有必要苦苦追寻生活的真假。真假难辨,很多事情是很难去证明的。你究竟是靠自己的奋斗还是靠投机取巧获得了成功,一千个人可以有一千种解读。而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你有什么样的灵魂,就会活在什么样的世界。所以派才会问,你更喜欢哪一个?如果喜欢第一个故事,为什么不就活在那样的世界里,做那样心无杂念勇往直前的人?世界就在你的心中啊! 
   
  所以那些因为看了跑偏了的影评而郁闷的童鞋,给你们一个小亲亲。第二个故事不是真的,你的故事才是真的。勇敢坚定地做自己,不要被他们都说XXX”这样的话给带沟里了。只有真正明白自己做的事情的意义,才会有坚定的信念,只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不会被几句随随便便妄加的评判动摇。 
   
  看完电影我怎么想,现在还怎么想。那些跑偏了的影评,才不会让我的世界崩坏呢!M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