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文学 »  
     
 

秋思

2019-05-22

静静伫立,依着窗栏,望远山如黛,听秋雨呢哝。多日绵绵无休的秋雨,朦胧了世界万物,远处的山,近处的树,笼在一片水雾之中,淡然却倍添清韵,婉约则更觉可人。秋一如那风姿绰约的古典美女,在雨的妆扮下,则更显玲珑剔透,清高雅洁,并兼轻愁流转,令人思一回不由得情幽,看一眼不由得心动。

秋使人愁。愁本秋之心,爱秋之心,必为多愁善感之人。在这样的夜里,听着沥沥的秋雨,昨日的梦隔山隔水的向我漫延而来,凝重而犀利的划过心灵。曾经怀着多么美好的期盼,却被弥漫在风中似曾相似的忧愁吹散。走过的路边,草叶上遗落着哪一个季节里清露犹自不肯凝结;抬头看天,何日梦里的那一片云仍在谁也看不见的地方堆积着不可知的心事,隐隐约约,凄楚迷离。裹着一份莫名的惆伥与无来由的忧伤,徜徉于秋天的阴郁。帘帘细雨,敲打着心灵,每一粒声响,都拨弹着回忆鸣响着思念;每一次滴落,都泛起昨日梦幻般的涟漪。我知道,那禁不住的酸楚终会酿成涨池的秋水汹涌而上,直到染透那漫漫的霜林。多少梦想,多少过往,多少期待,都已随风而去。只有回忆,只有那不灭的痕迹,还能令我触痛,还能留一份柔软的慰藉淡淡的惆怅萦绕心中。焚一柱清香,将忧伤点燃,让袅袅轻烟引我至梦的方向。如果可以,请将我缈若浮云的微笑,透过水重雾重的弥漫,滑过风影流离的瞬间,如一朵璇旎芬香的玉兰,把这每一寸朦胧的空间,温柔灿烂地绽放。净手端坐琴前,弹一曲《秋窗风雨夕》,重温红楼梦,再品黛玉情,落叶萧萧,寒烟漠漠,曲未终,泪已落。

图片1.png

秋使人思。秋月清凉如水,秋夜静谧深遂,繁星点点,揉乱心思几许。我立于记忆之上,任三千青丝舞魅夜风,往来飘浮的尘埃中,不知哪些,是我那曾遗落的往事?片片记忆里的花瓣,就在这样清冷的夜里,带着忧伤,带着叹息,轻轻滑落我的心房,慢慢湿润,慢慢浸透。慢慢溢散。当最后一朵落花在时光的手掌里褪下那仅剩的一丝妩媚,当收获的田野最终沦陷成一片沧海桑田,静观一片叶子的生死轮回,看花瓣在风中飘零成泥,想生命何其脆弱,想爱情原来如风,一切如花开花落,有始有终。再美丽的花也终会凋零,再辉煌的生命也将是青灰一捧。俯拾一瓣残香,想当初那曾是如何清灵如水艳丽柔媚的容颜,令无数蜂蝶折腰其中。它曾以何其嫣然极致的情怀去抚摸春露夏雨的瓣瓣冷香,“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它曾在怎样一种如诗如画的境界里,用丝丝花语去演绎那不尽的绵绵愁绪。而今,一季季的灿烂渐渐化为昨夜苍白凋零的黄花,瑟瑟西风中,想它颤抖的娇容和纤弱的身姿,在每一个渐冷的清晨,是怎样痴痴寻找着暗恋它明媚的那抹春光,寻找着好似遗失在前日梦中的美丽。当日日空洞虚幻的期待,终被穿流无息的岁月蚕蚀为空空的茧,它唯有用尽最后一抹辉煌,以绝望的舞姿在红尘中坠落,再坠落……

白驹过隙,人生短暂,盼老了容颜,沧桑了秀发,荒芜了心野,在如痴如梦的风花雪月中承受着冷酷的四季轮回,颓败掉所有的美丽。待到朵朵生命的花在人生的秋天里脱干香味,瓣瓣熄灭光辉,留下的,唯有刺痛的感觉。美丽禁不起光阴的变幻,生命亦无法持久永恒,便只有把等待千年的美丽凝结成一个灿烂的花期,将蕴了三朝五代的唐姿宋韵在那个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绽放彻底,燃过春天的额眉,涉过千尺的碧谭,在青草偃伏的春天亭亭卓立,任由无数心瓣的香脉贯穿风起云落的情怀,让灿烂穷其一生,让芬芳余味无穷。

徘徊在四季轮回的风口,紧紧握着回忆的细沙,任如霜的冷光冰结思绪。萧声喑哑,流星飞渡,我独自在月下吟,风里歌,雨中舞。人倦了,鬓乱了,徒生怜爱几多,零泪如许。待得寂寥无声时,隔着时光的距离,回望年少菁华,那些菊花插满头、花香盈满袖的天真与烂漫,在终日惆怅的怀旧与失落中,渐行渐远,已成为记忆中一道越望越遥远的风景。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秋象征着离愁,也象征着思念。中秋象征团圆,明月更照离人情。相思情长皆在仲秋,把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落寂与思念,遥寄瑟瑟的秋风,把那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随这秋雨透穿万水千山。抬头不忍观月,俯首问情何堪,广寒清宫冷寂,仙子亦无语,令人不知不觉怅然。又到中秋,又到中秋,不知几人望乡愁。记忆中故乡的秋天金黄一片,秋风起处,落叶萧萧如蝶飞舞;寒霜过处,烟雨迷濛氤氲飘摇。步梧桐深院,踏落红赤痕,水色盈盈更觉秋凉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