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文学 »  
     
 

走进韩愈

2019-05-05

历史的车轮还在滚滚向前,负载着千秋沧桑,世态炎凉。几千年的旅程,是一条崎岖漫长的路。途中那些被淹没的凡庸俗子,包括太多的文人志士,随着时代钟声消匿,宛如一阵清烟,烟消云散,抹不下一笔痕迹,可是,唐宋八大家作为这一旅途中的娇宠儿,却在历史的长卷上博得了一席之地,并将自己的名字铸入了光辉的史册中。而韩愈作为其中的一朵绚烂的奇葩,更是遐迩闻名。他的诗,他的文,他的胸襟,他的抱负,都不失是我们深入探讨且经久不衰的话题。

图片6.png

最先接触韩愈是从一首《左迁蓝关示侄孙湘》开始,读罢此诗的人,都能从中看穿这是诗人遭贬后的愤满之作。而伴随来的一系列问题又恰巧为我们更深层次了解韩愈的人格搭起了桥梁。韩愈银何事触怒了皇上?韩愈怎会有如此大的胆量去顶撞皇上?韩愈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物?…我想,通过了解这些内容,不光对我们理解这首绝唱,即对我们了解韩愈的人格品行也具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根据有关资料查阅,韩愈之所以遭贬的缘故在于:唐宪宗李纯为求长生不老之道,曾几度迎佛骨入宫供奉。韩愈当时为刑部侍郎,写了著名的《论佛骨表》,反对宪宗迎佛骨,从而触怒了先皇,欲处以死刑,经裴度等人说情,才幸免一死。死罪可恕,活罪难逃,韩愈就此被贬潮州。已步入人生暮年的他,如何经受得起漫漫远程的折磨,可是甚至圣旨已下,在挣扎也是无济于事。太多的酸楚,太多的无奈,压抑在韩愈的心髓深处,得不到的宣泄丝毫释放宣泄。就在韩愈抵达离京师不远的蓝田县时,他的侄孙韩湘赶来同行,给爷爷做伴。韩愈就在这一瞬间,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细嚼本诗的文字语言,每一笔,每一处,都无不倾吐着韩愈凄楚难言的激愤之情。“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简简单单56个字,将遭贬的前前后后都详尽的梳理了一番.首联中写自己获罪遭贬的原因.“朝奏” 与“夕贬”形成强烈的对比呼应.反衬出了意外获罪情况之急速.颔联“路八千”由贬谪之远反映了获罪之重。颔联也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韩愈刚正不阿的品质和对国家忠心耿耿的一片赤子之心。韩愈明知道自己进谏不免会遭到急风骤雨的下场,但为了替帝王除去政治弊端,为了朝廷的兴盛,即使残年身处逆境也在所不惜。言词情情恳恳,当然也不乏充斥些许怨愤之情。在颈联中韩愈借“云横”“雪拥”,描述了路途的艰险,借助于景抒写了心中的抑郁,悲愤及前途的渺茫的痛楚。威廉更是扣人心弦,令人心寒。当然,本诗可以纯粹理解为韩愈遭贬后的愤慨之作,可韩愈在悲愤的情感基调上又不失笔势纵横,境界开阔的气象特征。从此也可看出一代伟大诗人韩愈的胸襟之广阔。

   韩愈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文人。他的一生始终以天下为已任,始终奉行“达则兼济天下”,似乎从来也没有甘心“穷则独善其身”的地位。所以,他虽然遭到被贬山阳令和潮州刺史等几次重大打击,然而并不恢心颓废,报国之志不流,仍然关注人民的疾苦,他既有非常伟大的超乎常人的一面,又有敢于为天下先,敢于言常人所不敢言的顶天立地的大丈夫的伟岸气节。韩愈一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这种精神,可以说是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韩愈的政治品德,是儒家师徒的基本内容,使其成为一代师表,他在文学和哲学上的成就及才华使其教育思想大放异彩,开启了宋明理学的前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