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舞蹈 »  
     
 

芭蕾艺术的百科全书——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1890)

2015-07-17

    19世纪末是俄罗斯古典芭蕾的黄金时代,其中又以柴科夫斯基作曲、佩蒂帕及其学生伊万诺夫编舞的三大舞剧——《睡美人》、《胡桃夹子》和《天鹅湖》最富盛名,但在这三部舞剧中,只有《睡美人》才拥有着佩蒂帕的“纯正血统”,也是这位“古典芭蕾之父”的最高成就。

    1890年首演于马林斯基剧院的《睡美人》以其震撼人心的音乐、气势恢宏的舞蹈、雍容华贵的服装、奢华灿烂的布景,创造出了当时罕见的宫廷奇观。这部借鉴意大利“仙境剧”而创作的“仙境芭蕾”,被认为是当时马林斯基剧院最昂贵的制作。

    舞剧取材于贝洛的童话,并真实再现出作者所处的路易十四时代,用以向17-18世纪的法国宫廷芭蕾致敬。佩蒂帕除讲述奥罗拉公主的百年沉睡和神奇苏醒外,还详尽参考了法国的宫廷舞蹈和进行曲来编舞,并将细腻典雅的法国风格、技艺精湛的意大利风格与注重戏剧的俄罗斯风格相融合,在每一幕中编排出技艺高超和风格多变的舞蹈,最后一幕中童话人物的纷纷登场更是赋予了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色彩,使得《睡美人》自首演以来就从未离开过国际舞台,至今仍是考验芭蕾舞团经济实力和演员整体素质的试金石。

    《睡美人》被誉为“19世纪芭蕾百科全书”、“古典芭蕾巅峰之作”和“古典芭蕾之父巅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