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还来就菊 » 舞蹈 »  
     
 

经典浪漫主义芭蕾《葛蓓莉娅》(1870)

2015-07-17

    《葛蓓莉娅》是浪漫主义时期的最后一部典型代表作,它最突出的特点是开辟了木偶题材的芭蕾舞剧。

    《葛蓓莉娅》是一部诙谐的、热闹的舞剧,在这部舞剧中有许多独立的舞蹈片断,如时计舞、曙光舞、祈祷舞、纺织舞、婚礼舞、战争舞、和平舞以及加洛普舞等。

该剧由法国的圣·莱翁编导,列奥·德里勃作曲。首演于1870年5月25日。那时群星灿烂的巴黎歌剧院因后继 无人而日见衰落。面临人才奇缺的困境,编导者圣·莱翁和作曲家列奥·德里勃(Delibes, Leo,1836-1891)亲自物色启用形象俊秀的厄热妮娅和年仅16岁的博扎姬,这两位女演员分别反串扮演剧中的男女主角。经过耗时3年的准备,《葛》剧终以其独特的创造,赢得了公众的肯定,它犹如一股清醇的甘露流经人们久旱的心田。以皇帝为首的上层权贵也破例为主演者的出色表演喝彩叫好。《葛》剧至8月31日因巴黎遭围被迫停演为止,前后18场无不爆满。它“给人以欢乐,暂时忘却现实中的烦恼。”

第1幕:

青年弗朗兹恋木偶制作师葛白留斯家窗台上的少女葛蓓莉娅,引起了未婚妻斯万妮尔达的嫉妒。镇长宣告明天举行领主赠与新钟的庆典,并手持麦穗说:“谁摇响它,谁就可以在仪式上领取嫁资,并被允诺在这一天结婚。”一对情侣接过麦穗缓缓起舞。入夜,斯万妮尔达与女友们拾起葛白留斯失落的钥匙,溜进了那所神秘的楼屋。

第2幕:

昏暗的工作室里,姑娘们好奇地揣摩起各种木偶。斯万妮尔揭开布帘,发现葛蓓莉娅原是一具木偶。她们开动发条,让所有的木偶舞蹈取乐。葛白留斯返回。众人躲逃。他忽见弗朗兹潜入窗内,不由计上心来。他用药酒灌醉弗朗兹,推出葛蓓莉娅,殊不知却是替身斯万妮尔达。老头翻阅着大魔术书,欲将年轻人的生命移到木偶身上。“葛蓓莉娅”眨眼、耸肩、挥臂、跨步,舞起来。她撕破书籍,摇醒情人,开动木偶,尽情戏弄葛白留斯。直到发现一丝不挂的葛蓓莉娅后,老头才恍然大悟。

第3幕:

斯万斯妮尔达与弗朗兹重归于好。牧师主持婚礼,镇长赠送钱袋,葛白留斯消除怒气,祝福新人。表演性的群舞、独舞、双人舞——“时间舞”、“曙光舞”、“祈祷舞”、“青年舞”、“和平舞”、“终舞”,形成欢腾热烈的高潮。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小说《睡魔》。第一、二幕基本上依靠哑剧展开,第三幕则以罗列舞蹈场面为主。作曲家德里勃在此更明确地采用了主题旋律作曲法。分别为剧中人物规定了音乐主调,整个乐曲,典雅流畅、精巧细致,与包括每一个舞姿表情在内的各种场面达到了绝妙的配合。另外,匈牙利恰尔达什舞在芭蕾中首次出现,玛祖卡等民间舞曲的运用,又进一步丰富了舞剧的色彩。《葛》剧的音乐真正突破了以往舞剧音乐仅作为一架拌舞节拍机的功能,因而德里勃被称为当之无愧的“古典芭蕾音乐之父”。
100多年来,这部优秀舞剧依然按原样在世界各地流传着,并且出现了许多优秀的“斯万妮尔达”。在今天很少有不演《葛蓓莉娅》的芭蕾舞团,法国巴黎歌剧院已突破了700场次的上演记录。